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强军改革,扬帆破浪正当时

王新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从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起,我军发展史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的变革由此拉开序幕。这场意义非凡的军事变革注定将打上厚重的历史烙印,因为这场改革将事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安危和前途。至今整整一年过去了,我军深入而全面的改革正在按照中央军委的计划部署,如火如荼地在全军展开,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军战斗力在稳步提升。

  一年的时光,我军改革如离弦之箭,势如破竹,初见成效。陆军司令部成立,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独立成军,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成立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初步完成。这些被称之为“脖子以上”的改革措施,已使我军在世人面前呈现出惊世骇俗的全新面貌。我们仅花了一年时间,做了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业。一年的改革已使我军实现华丽转身,甚至是梦幻转身。这一切都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没有突破,就没有飞跃。体制和制度上的突破近似于一场革命,必将带来军队战斗力的飞跃发展。一年的改革,使我军彻底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的制度藩篱,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全新格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严重制约军队战斗力发展旧体制、旧观念的积弊,实现了军队组织体制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与飞跃。我军这次体制机制深刻变革反映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彻底解放发展我军战斗力破釜沉舟的坚定决心和巨大的历史勇气。为此,习主席将这次改革的艰险比喻为过“火焰山”。我们看到,在新的体制下,我军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在被调动和激发出来。

  如果说我们用了一年时间,初步解决了“头重”的问题,那么,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解决“脚轻”和“尾巴大”的问题,即解决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合理的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军尽管也进行了几次裁军和结构改革,但受各种利益因素的牵制,军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此,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下了最大的决心,要排除一切困难,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人民军队。一切为战斗力让路,为打赢未来战争让路。因此,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就是要对全军部队进行结构调整。一些部队将面临重组、转隶,甚至撤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中国军人应胸怀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愉快奔赴新的战斗岗位,为强国强军目标建功立业。

  这次深刻改革的一项重中之重是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今年2月1日,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时强调指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可以说,能否建立强大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衡量本次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未来作战,重在联合,胜在联合。我们要在作战观念、作战方式方法上紧跟时代,坚决抛弃制约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旧东西,大胆实践新体制。上下齐心协力,按照现代信息化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实现作战方式和作战手段的珠联璧合,无缝连接,发挥系统集成的最大效能。

  后续改革的任务更艰巨,意义更伟大,使命更光荣。全军官兵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我们相信,突破了体制藩篱的束缚,我军的战斗力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更强,强军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

军队架构历史性变革
强军改革,扬帆破浪正当时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