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中国消费”为世界做贡献(开放谈)

兰 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9日   第 11 版)

  正当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之时,一股来自中国的消费力量正在对世界经济形成有力拉动。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去年,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6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攀升,达到73.4%。

  相比传统贸易,网络为跨境贸易提供了更加开放、自由、顺畅的平台,进一步助推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据统计,在2015年的30万亿的消费中,网络零售总额4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一,占了消费总量的13%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22367亿元,同比增长28.2%。

  中国消费在拉动国内经济的同时,也惠及着其他国家。商务部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保持世界主要旅游消费群体称号。

  在日本,据日本观光厅的数据,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额占全部访日游客消费的40%,中国游客在日人均消费额远远高出其他国家,位居榜首。

  在韩国,据韩国观光公社的数据,去年赴韩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消费金额超过其他国家赴韩游客平均消费额的一倍以上。2015年,中国游客在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为220亿美元。

  此外,通过代购、海淘等方式,中国消费者也为世界各国贡献了数量可观的银子。

  目前,中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未来,随着中国经济体量成倍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特别是新兴业态,比如网购、快递、移动支付等新型消费方式快速发展,更大的消费潜力将得以释放。有关机构预测,中国700个城市将在目前至2030年期间为全球城市消费增长贡献7万亿美元,贡献率达30%。

  可以预见,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消费者、生产者的新天堂,“中国消费”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海淘——
全球刮起中国风
“中国消费”为世界做贡献(开放谈)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