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雾霾天
公众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9日   第 08 版)

  上海市民在安装有新风系统的阳光房内读报。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怎么出行? 

  戴好口罩、净化“神器”

  这些天,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常营地铁站附近的王先生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先看看窗外。看着阳光灿烂,他长舒一口气:“今天终于不用戴口罩了”。他表示,雾霾天气里,往来家里和地铁站之间要走一段路,雾霾天他都会戴着口罩才敢走。

  雾霾天戴好口罩才出门,成了中国北方很多人的自觉选择。专家表示,雾霾重的时候,戴口罩是必要的,但如何选择因人而异。N95等口罩,阻止小颗粒效果不错,但对通气功能有一定影响,老年人、心肺疾病患者通气功能本身就不好,对氧气供应要求高,这种口罩并不适宜久戴。如果雾霾过重,应选择佩带N99级别的口罩,或尽量减少出门。

  那么,对于开车一族来说,车里的空气受到污染后怎么办呢?车载空气净化器近年来成为热销成品。专家提醒,一台真正有效的净化器一定要稳定且可靠。如今市场上一些采用太阳能的车载空气净化器看似炫酷,但因受光照影响,供电不稳定。消费者在选择时可根据空气净化器最重要的参数(如洁净空气量、能效等级等)进行辨别。

  对于上学的孩子们,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制定弹性措施安排教学活动。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首次明确提出“红色预警期间,允许中学(含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经市、区县教委批准后弹性安排教学活动”。这让孩子们不必在重雾霾天气上学。

  怎么住?

  家用空气净化器必不可少

  近年来,室内空气净化器逐渐流行。复旦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是短期的净化器使用,也可以改善居民的心肺健康状况。净化器干预48小时后,室内PM2.5浓度可适当降低,虽然不能达到一些厂家宣传的减少95%的效果,但是接受实验人群的人体循环系统炎症、凝血因子和血管收缩的生物标志会有一定的下降,舒张压、收缩压、呼出气体一氧化氮也有所降低。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首席专家张金良表示,公众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要优先选择通过吸附过滤等物理方式工作的净化器,不选择通过化学反应去除颗粒物的,以防止二次污染物危害。同时要及时更换滤芯,不要让其变成污染源。同时,家中门窗也不能24小时紧闭,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飘尘。

  另外,回到家中,个人清洁必不可少。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不仅会造成皮肤老化,一些有害颗粒物也会通过皮肤吸收。专家提醒,大家在洗脸洗手的同时,要清理鼻腔和口腔。

  怎么吃?

  合理调整饮食结构

  养生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增强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减少呼吸道感染风险。同时,可以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具有养肺功能的食物。

  空军总医院心血管疾病专家侯晓平建议,公众在雾霾天应少吃刺激性食物,有条件时多吃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作用的更好一些,如萝卜、莲藕、柑橘、梨等。另外要适当增加饮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这样,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和分泌的黏液可以黏附吸入的霾颗粒,并且以痰的形式排出体外。

治霾,靠理智更靠担当
老外“谈霾色变”,咋整?(七彩絮语)
各地出招治理雾霾(链接)
河南郏县获授长寿之乡
雾霾天
公众如何应对?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