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艺术 抒人民情怀

——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文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8日   第 12 版)

  相声演员姜昆(左)、戴志诚在基层表演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基层表演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九次文代会召开后的5年来,中国文联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走进社会生活最基层,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

           

  “送文化” “种文化”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坚持多年的品牌项目,文艺志愿服务是近年来中国文联重点拓展的工作领域。中国文联注意发挥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中国文联和各协会示范带动、各地文联和各产行业文联同步行动、体制内和体制外协调互动的有效途径,在全国文联系统广泛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赋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新的内容。

  在井冈山、大别山、沂蒙山等革命老区;在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海军辽宁舰、黑龙江佳木斯边防线等军营哨所;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北汽集团等国家重点工程和生产建设一线;在四川雅安、青海玉树、云南巧家等地震灾区;在武都、滦平、雷山等国家级贫困县;在内蒙古阿尔山、新疆新源县、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一边是艺术家们顶烈日、冒风雪、送欢乐,另一边是当地军民喜相迎、笑开颜、表感激,交织成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中国文联及其团体会员直接开展大型文艺志愿服务60多场次,参与的艺术家达1500多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80多万人。

  “送文化”活动大力开展的同时,“种文化”活动也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据统计,2015年,中国文联共招募选派395名文艺志愿者在贫困区县近100所乡镇中小学开展文艺支教活动,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支教项目”,组织选派160位文艺家,在全国14个省区开展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曲艺、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8类文艺培训项目,有8600位基层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在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到生活和人民中去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为基层人民群众送去了最好的精神食粮,同时也帮助艺术家们很好地实现了深入生活与创作需要的对接。广大文艺工作者越发意识到,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文艺创作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中国文联及其团体会员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同推动创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创作规划、策划重点选题、汇聚优秀人才、筹措引导资金、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等方式,鼓励带着选题蹲点采风,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更加富有成效。重点启动实施了“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追寻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围绕国家重大活动、重大战略,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以及“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大规模的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反映时代风貌、凝聚中国力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作品。

  为推动创作采风活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2016年,中国文联通过各团体会员单位面向全国文艺界公开征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和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并且要求申请扶持的项目均要有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的具体计划安排。经过评审公示,确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项目24项、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50项。

  中国文联还加强了对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2015年10月15日至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国文联以“向人民汇报”为题,集中组织包括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在内的6场成果汇报展演活动。10月18日至11月8日,推出了首个中国文艺志愿者公益演出季,举办了7场原创作品公益演出。2016年10月,再次集中举办了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摄影在内的4场成果汇报展演活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制度化 常态化

  为促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持久有效开展,中国文联制定下发了《中国文联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和出台的《中国文联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倡导设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发布中国文艺志愿者标识、倡导设立中国文艺志愿服务者日、积极推行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探索慰问演出、文艺支教、专业培训、辅导交流、结对帮扶等服务形式,建立起上下联动的文艺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正如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所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必须加强统筹,完善政策,建立起可持续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地抓好抓实。目前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已经在有关省区市设立了40个文艺支教点、17个新农村少数民族少儿舞蹈课堂、28所摄影“曙光学校”、35所全国书法“兰亭学校”,翰墨薪传工程已经覆盖到12个省区市部分学校。全国县级以上文联成立各类文艺志愿服务团队达1800多支,队伍专业、覆盖面广的全国文艺志愿服务版图初步形成。中国文联还加强对文艺家协会深入生活的采风创作培训基地和命名的“文艺之乡”等的管理,努力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经常联系点。

  中国文联针对不同艺术门类、不同年龄层次的文艺工作者,研究制定套餐式工作方案,尽力为他们提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有利条件。对长期深入基层、表现突出的文艺工作者,在成果展示、资金扶持、培养推介上优先安排。积极探索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经历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业绩考核、评奖选优、表彰奖励、晋升入会的重要依据,对参加实践活动创作生产的优秀文艺作品优先予以推介。2015年通报表扬了712名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文艺志愿者。

文学 绘时代风云
艺术 抒人民情怀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