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6日   第 02 版)

  ●中国经济需要“双轮”驱动

  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既要强调新动能、强化新动能,也要重视传统动能的升级和改造。要通过传统动能的改造使传统产业也变成一个新引擎,让双引擎共同发展。目前新动能体量太小,而经济在下行,我们传统的动能这块量太大,不能忽视。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指出

  ●分享经济需要全面加强监管

  分享经济基本特点是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它会促使企业形态发生变化,引发新一轮行业整合,但需要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要建立退出机制,对有垄断的行为、有欺诈的行为甚至有犯罪的行为,就要坚决地令其退出。事中、事后的监管可能会是整个分享经济的核心,如果这一块不加强,分享经济在未来还会受到很大的局限。

  ——财新智库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

  ●中国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00万件,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对于衡量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而言,发明专利申请量是一个重要指标。专利申请量年均超过100万件,从侧面说明我们加强科研投入、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取得了成效,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研究的投入力度在持续增强,创新能力也在逐渐提高。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迁指出

  (邱海峰辑) 

看待楼市调控需从全局出发(热点聚焦)
中国减少职业资格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中国企业税负究竟如何(市场观察)
青岛保税港区创新交易模式
声音
国企利润年内首现同比增长
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启
中国消费易物物联网启动
责编:梁益琴 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