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中国方案成为亚太发展“领航图”(望海楼)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5日   第 01 版)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开幕辞中,向世界发出声音:“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而今,从刚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我们可以看到,航船已经来到太平洋。

  作为年末的盛会,APEC会议堪称2016年全球外交舞台的“收官盛典”,对于如何承续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方案”、开辟世界经济增长新航路意义重大。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正与杭州G20“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其中关联,正如习主席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亚太要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要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要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要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

  2016年,世界经济处在新的转折关口,之前数年各国刺激政策的效应衰退期、英国脱欧等结构性冲击的效应释放期、多边贸易体制的分化重整期“三期叠加”,造成复苏曲折、不确定性增加的局面。面对困难复杂的局面,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了系统性的应对方案:通过创新开辟增长源泉,通过开放拓展发展空间,通过联动凝聚互动合力,通过包容夯实共赢基础。从这次APEC会议的成果文件中,我们则可以看到“中国方案”从杭州到利马的细化、落实与推进。

  在创新增长路径方面,APEC的“高质量增长”源于G20的“创新增长”。此次APEC会议出台了《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和《APEC加强高质量增长战略》等成果,提出打造以创新发展、联动增长、利益融合为特征的充满活力、和谐的亚太开放型经济,堪称G20创新增长战略的“升级版”。

  在提升贸易活力方面,以G20成果为基础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以《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作为指引,APEC把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向前推动了一大步。在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基本停摆之后,亚太自贸区为亚太地区未来经贸格局的塑造提供了动力。

  在促进联动繁荣方面,APEC把G20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落到实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是G20杭州峰会一项重要成果。而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宣言》中,以大篇幅阐述了“迈向实质而有效的区域互联互通”,并出台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提出把到2025年实现亚太地区无缝全面联通和融合作为首要目标。这是对G20落实成果的具体体现。

  在推动包容发展方面,APEC以实际行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此次APEC会议出台的《APEC教育战略》《加强粮食安全和高质量增长的农村城市发展战略框架》等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文件,都属于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中提出的重要举措。亚太地区可望由此成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样板间”。

  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当中最重要的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3%,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一半,2015年经济增速比全球平均水平快60%,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世界经济未来走向何方,关键看亚太;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方案”如何,重点看利马。

  此次APEC会议的成果充分体现出“中国方案”已成为亚太经贸的“领航图”。APEC领导人会议《宣言》充分吸纳了习主席讲话精神,再次印证“中国方案”的号召力,体现了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地区将通过“中国方案”发挥出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航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副首相
做好救援救治 严肃追究责任
站立历史潮头 发出时代强音
张德江在四川调研
彩虹飞架壶口瀑布
中国方案成为亚太发展“领航图”(望海楼)
中国超级杂交稻创多项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