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整旧如旧 韵味独特

汉口 重修百年老租界

梅 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5日   第 08 版)

  原浙江实业银行修缮后的面貌。

  汉口老租界,位于江岸区中山大道至沿江大道之间,从江汉路起至赫梦龄路。其中,江汉路至一元路区间历史建筑,保存完好。

  2014年,武汉市、江岸区全面启动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和建设。目前,迄今最大的老租界集中修缮行动,已整治房屋83处,其中涵盖文物、优秀历史建筑28处。中山大道沿线及黎黄陂路片区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一批历史建筑洗去百年尘埃,清爽回归。

  还原历史模样

  集中修缮历史建筑,两个步骤尤为重要:一是寻访考证建筑最初的模样;二是专业施工整旧如旧。求证,是整个修缮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基础。

  江岸区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指挥部负责人李峰介绍,老租界历史建筑多近百年,其间社会变迁巨大,档案资料很难寻觅,给还原修缮带来困难。为破解难题,设计人员不得不大量走访调查、实地勘测,甚至用上“偷怕”。

  不止于此。有时,设计师还得和各种“隐蔽真相”作斗争。

  在调查胜利街257号(原武汉市邮政局)原德租界一栋老房子时,王一莹险些被“眼见为实”欺骗:这栋老建筑通体裹着厚厚的水泥沙浆和水刷石,检测人员在隐蔽处挖开3厘米仍未发现异常,以为房子原本用水泥沙浆加固外墙。直到后来,在检测前面墙体时大家才发现,水泥层下面竟是华丽的青红砖拼花墙。原来,这栋建筑外表本是清水砖墙。

  完成考证,如何整旧如旧,是修缮工作的另一个关键。

  汉口老租界建筑,外表材质以青砖、红砖和水刷石为主。由于年代久远,材料成分和施工技法差异很大。整旧如旧,难度极大。为此,设计人员专程聘请有古建筑修缮经验的上海同济大学实验室,来汉提取历史建筑的砖沫,再配制成与当年成分完全相同的砖粉和粘合剂,供修复施工使用。

  整治初步完成

  经过两年施工,老租界中山大道一线和黎黄陂路一片的保护整治工作初步完成。其中,中山大道一线包含三德里、大智路和美术馆三个节点,共115栋编号建筑。记者日前沿路踏访,只见铅华洗尽,这条百年租界,正展露出岁月积淀的独特韵味。

  中山大道江汉路口,中国银行大楼外墙刚清理完毕。大楼外表,粗犷的水刷石文理古朴纯净,恰是百年前的老模样。街对面,原浙江实业银行旧址,已撤去附挂的空调和广告牌,顿觉舒朗霸气。走近细看,墙面上还留有许多钉眼。施工人员称,这些不修复了,算是历史留给它的印记。

  沿街下行,南京路武汉美术馆已修缮完毕,门前拆出的空地形成一个街头游园。游园东侧,武汉图书馆外借处(大孚银行旧址)外墙已清理完工,露出了原来的绿色迷彩(还有黄白两色缺失)。楼内,后期搭建的混凝土阁楼正在拆除,天花板露出旧时精美的装饰线条。西侧,两层高的历史建筑外墙彻底清理干净,首次发现的一行广告“鸦片针药水药”引起众人围观。

  洗尽铅华,汉口老租界正变身历史文化风貌街,为大武汉的崛起增添风采。

  在整治项目设计阶段,江岸区就决定利用这一轮整治修缮机会,改变部分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的功能,腾退居民,植入创意文化产业项目,让多国历史文化风情和积淀中萌生现代智慧新产业。目前,老租界历史建筑中已搬出居民2000多户,更多的文化茶馆陆续开张。有关部门正在洽谈引进一批新型文化创意设计产业项目,利用老租界优雅闲适的空间,建设创意设计产业中心。

  (据《湖北日报》) 

中美海关联手打击跨境售假
文化传承要有情(时事点评)
渔歌唱出“人与自然”(焦点瞬间)
新闻点击
汉口 重修百年老租界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