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两岸竞争力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中华文化课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3日   第 03 版)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20日至2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两岸竞争力论坛,着眼密切两岸交流交往、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展开两岸智库对话。这是该论坛首次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携手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据了解,本届论坛的大陆主办单位包括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研究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与福建师范大学等,台湾主办单位为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表示,中华文化认同是两岸必须巩固和增强的最基本、最深厚的认同。提升文化竞争力,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责任。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以中华文化作为基底的中国模式的开展,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可超越文明冲突的困境,开辟出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之路。中华民族应在既有基础上往前迈进,迈向中华文化伟大复兴。

  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表示,中华文化复兴是在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主动进入多元文化和世界文明语境的过程中,创新性地阐释中国文化的基本价值。我们应以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对世界历史文明的贡献为理论出发点,以重新发现中国文化的原创性动力为基础,涵融和塑造新的世界文化走向和文明格局。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表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的竞争力,需要持续努力,需要有坚定的信心,需要有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以推动两岸智库对话、合作为宗旨的两岸竞争力论坛创办于2010年,此前已分别在大陆和台湾成功举办了5届。

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明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两岸竞争力论坛在京举办
图片报道
《团结报》举行创刊60周年纪念座谈会
扯铃是统战?民进党又扯淡(看台絮语)
台湾复兴航空真要散伙了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