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从台胞青年夏令营感受“交流的真谛”

赵 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22日   第 03 版)

  “在这10天内,能学到的东西其实不多,真正感受的不少……虽然在语言上或许有些差异,但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即可了解对方需求。”这是台湾中原大学大四男生洪瑞鸿为“2016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河南分营微视频写下的前言。

  这段长约11分钟的微视频,在今年的夏令营征文、摄影、微视频比赛中获得二等奖。11月20日下午,洪瑞鸿专程搭火车从桃园来到台北,与来自岛内各地的获奖营员一起参加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颁奖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到大陆游玩,看到很多原本只在课本上看到的历史古迹,心潮澎湃。”21岁的洪瑞鸿说,回到台湾后,花了整整一个礼拜整理照片,剪辑、配乐、做特效……“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反而在制作过程中重温了北京、河南的美好回忆”。

  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从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主要内容为游览历史文化景区、举办知识讲座以及与大陆高校交流,近年增加了创新创业讲座和支教、台资企业参访等特色活动,至今已有近1.8万人参加。

  1989年开始担任台胞青年夏令营领队的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秘书长方守仁笑着说,如今两岸流行文化趋近,年轻人相遇不必靠喝酒就能迅速拉近感情,“更有条件多多交流,了解彼此是心灵契合的第一步”。

  “正因为人与人是互动的动物,所以真正可怕的不是所谓的对立与冲突,而是不用心去体会和尊重。”洪瑞鸿的微视频前言说,“我们学习了文化、了解了历史,并从中获取不少人生观念。或许这些就是交流的真谛吧!”

  (据新华社台北电) 

香港第六届国情知识大赛举行
香港未来发展离不开内地
台湾10月外销订单微增
精·气·神
“民族魂·中山情”引发两岸共鸣
台湾复兴航空无预警停航1日
从台胞青年夏令营感受“交流的真谛”
责编:任成琦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