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中华老报馆与人民日报的渊源

赵兴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9日   第 10 版)

  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

  创建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中华老报馆,目前藏有不同历史年代的各种报纸杂志、图书、史料及与报纸有关的实物,可开发藏品8000余种,各种报刊500多万份,另有不同历史时期专题老报刊影像资料800余部;藏品内容几乎涵盖社会史、新闻史、革命史等。

  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不仅发行量大、覆盖面广,而且报道具有权威性、可读性。作为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中华老报馆馆长冯艺不仅对人民日报情有独钟,而且收藏老报纸也缘于人民日报。

  那是1999年的一天,他在北京潘家园逛古玩市场,无意中看到一份1949年4月下旬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30万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占领南京的新闻报道。冯艺出生在部队大院,父母都是革命军人且参加过渡江战役,自己也曾入伍当兵,他看到这篇报道备感亲切,当即买下这张报纸,回到家中看了一遍又一遍。由此萌生收藏旧报纸的意向,以后一发而不可收,并将收藏人民日报列为重中之重。

  如今,中华老报馆的人民日报藏品数量众多,且有珍品系列。其中创刊号有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号,194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画刊创刊号,1948年6月15日华北中央局人民日报创刊号,194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北平版创刊号至停刊号全套,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北平新闻创刊号至停刊号全套,1949年5月7日人民晚报创刊号至停刊号全套。此外,还收集到曾多年担任人民日报主要领导职务的邓拓同志使用保密本书写的笔记,这是冯艺从潘家园市场一摊贩手中购买的,后经邓拓亲属确认是珍品;人民日报进北平后曾出版的《北平新闻》,1949年仅出版18期,其中刊登范长江手稿的《北平新闻》亦被收藏。

  在收藏人民日报系列藏品过程中,冯艺努力从老报纸中汲取政治营养和专业知识,从而对一些重大事件及相关重要人物的内在联系,做到心中有数。比如,他从网上搜索到有人要出售1948年6月15日的人民日报创刊号,索价8000元。后来,他看到那张报纸是用大白纸(新闻纸)印刷的,可是他也曾见到过同样标榜人民日报创刊号的报纸,则是采用土纸印刷的。为辨别真伪,冯艺多方找寻并买到“晋察冀日报”的精装合订本,打开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六月十四日(1948年6月14日)刊登“本刊终刊启事”的报纸,同样是用大白纸印刷的。经分析判断,网上出售的那份人民日报创刊号是真品。原因有二:一是买到的精装“晋察冀日报”合订本是用布料包装的,与晋察冀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包装用料一致;二是按惯例“晋察冀日报”每逢重大事件才用大白纸印刷。基于上述两点判断,他出高价买回那份人民日报创刊号。

  还有一次,是收藏人民日报报系的“人民晚报”。他在北京旧货市场上看到“人民晚报”合订本,共91期,出版时间是1949年5—7月,索价3万元。当时不敢确认它是否是人民日报子报,后经仔细辨认,“人民晚报”出版单位是人民日报社,而人民日报8月1日刊登的“停止发刊”文中有这样的话:“凡有关发行上的未完手续,仍由人民日报发行部清理结束。”由此判断“人民晚报”确属人民日报报系,刊登文章的文风有别于一般报纸。

  冯艺通过学习和知识积累,遇到有关重大事件和人物报道,常常以人民日报的权威性作衡量标准,藏品极具真实性、准确性、可信性。

  冯艺曾搜集到3个董存瑞式战斗英雄的事迹报道:1948年9月16日“冀热辽导报”头版刊登战斗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新闻报道,题目为“董存瑞壮举震山河”,社会反响很大。继董存瑞之后,人民日报于1948年12月6日、12月13日连续报道了两个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前者张树才是位解放战士,刚加入人民解放军不久,舍身炸敌人地堡而英勇牺牲;后者梁士英、共产党员,在我军攻打锦州战争中英勇献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3篇报道,对于宣传革命英烈的事迹,驳斥极个别诋毁英雄人物的言论,具有重要的价值。

馆在茶间 茶在馆内
中华老报馆与人民日报的渊源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