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姚钟华讲述“生命的壮彩”

杨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9日   第 08 版)

  背水的阿佤
  姚钟华

  “生命的壮彩——姚钟华绘画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艺术家将其油画代表作之一《背水的阿佤》及水墨、水粉作品共计30件无偿捐献给中国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2016年度“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展览分为姚钟华油画作品,水粉画作品,水墨、重彩、漫画作品共三大部分,全面呈现艺术家的艺术情怀和艺术风采。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序言中写道:“姚钟华先生之所以受到重视,首先在于他始终在油画民族化这一二十世纪的重要命题上坚韧探索,以云南为灵感之源、情感所栖,通过发现和表现,开阔了新的审美视野。其次,他在生活中扎得深,作品中自然流露出朴素的人民情怀,真挚且醇厚,是生命本质的呈现。再次,他在水墨方面的探索,丰富了油画语言,是‘民族化’生命肌体不可或缺的细胞,它融进中国诗性美学,在豪放与深郁之间,汇入源自生活的感性显现,化为精神,彰显中国特色。”

  姚钟华1939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任云南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作为当代云南画坛的领军人物,他的艺术创作专注于描绘云南独特的少数民族形象、地域和风俗,其风格凝重而奔放、情真而彩壮,高度提炼而不失精微。

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美术图谱
杨晓阳笔绘30年丝路情怀
刘慧远:在篆刻艺术中求索
“半丁老人”绘艺术丹心
姚钟华讲述“生命的壮彩”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