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美俄要论“蜜月”还太早

王世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9日   第 07 版)

  图为特朗普与普京。
  (来源:网络图片)

  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引起媒体热议。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称,普京总统祝贺特朗普“成功实现选举计划”,双方同时表示将努力推动美俄关系“正常化”。

  ◆释放回暖信号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4日发布消息说,电话里,双方对目前的美俄关系“非常不满意”,准备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合作”。普京与特朗普还谈及叙利亚问题,称目前最大的敌人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特朗普就此表示,“期待与俄罗斯国民建立强大而持续的关系。”

  英国《卫报》就此评论称,“普京和特朗普通电话,开启了俄缓和对美关系的新时代。”据俄媒报道,特朗普的胜选,在克里姆林宫看来,是“重启俄美关系的契机”。“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美俄关系会比美国在奥巴马就任时期大幅回暖”,路透社15日在题为“普京、特朗普和紧张的北约”一文中表示。

  “美俄关系对特朗普影响较大,特朗普可能希望通过打击中东恐怖主义和叙利亚内战问题方面和俄合作,改善美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俄现在面临很多困难,经济制裁、石油问题没解决,所以也会希望和美国缓和气氛。”

  ◆“电话外交”背后

  其实,“电话外交”背后释放的信号早已有迹可循: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曾暗示要“修复”与俄关系;在乌克兰问题上,特朗普扬言可以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的结果;在美俄关系上,特朗普也反复表示当选总统后要修复与俄罗斯关系,包括取消对俄制裁等。另据法广新闻网报道,特朗普曾好几次赞扬普京作为领导人的品质,希望与其建立“很好的关系”。

  “美俄两个国家在国际地位上分量很重,在反对恐怖主义、开展经济合作方面有利益共同点。这通电话,对于缓和美俄关系有帮助。”外交学院高飞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强调反恐方面,美俄可能会变成合作伙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特朗普对北约的共同防御条约表示了质疑,同时还希望其他成员增加军费支出。在与北约关系上,特朗普曾抱怨美国对欧洲的军事投入过度,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应自行承担防务开支。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大选中获胜的特朗普在竞选中曾承诺,将实施经济、军事上的全球收缩战略。特朗普的这些观点与俄罗斯不谋而合。

  另外,特朗普与普京“电话外交”释放的信号让盟友恐慌。路透社15日报道中指出,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美俄关系会比奥巴马和布什任上大幅回暖。而欧洲有对于美国从北约回撤的担忧。

  “美国作为西方盟友的领头羊,其对俄态度的转变,会让盟友觉得措手不及”,高飞表示,“这可能会让西方阵营内部有调整期。”

  ◆利益冲突仍存

  然而,美国《赫芬顿邮报》认为,特朗普的胜利无法改变美俄关系的根基,彻底改变两国关系需要克服其他很多基础性障碍。

  而且在美国共和党内,对俄态度有不同的声音。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共和党一位高级参议员对特朗普“再次重新设定”与俄关系的行为发出警告。“共和党内对改善美俄关系,有强烈反对的声音和浓厚的情绪”,袁征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综合美国国内、军事层面、双边关系、意识形态等问题,美俄之间还有很大的利益冲突。”

  虽然现在双方下一步的表态还未明朗,但特朗普的倡议至少为美俄关系未来展现了新的可能。如果特朗普真的能按照现有说法制定外交政策,那么美俄可能会就地区分裂、经济制裁等方面展开对话。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日发文称,“如果俄罗斯、美国、欧洲和加拿大能够一起应对全球危机,如极端主义、核武器扩散、传染性疾病,那么美与俄恢复建设性关系就拥有决定性意义。”

  一旦美俄关系转变,美国可能失去在维护西方世界秩序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但从全球局面上讲,美俄联手将会昭示着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全球军事战略局面、打击恐怖主义、地区分裂主义等多方面发生影响深远的变化,这对国际局势意义重大。

欧洲下一块多米诺牌会否倒下?(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韩国举行“高考”
美俄要论“蜜月”还太早
纯电动汽车是否更环保?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