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协同养老,京津冀手挽手

本报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9日   第 04 版)

  近日,《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根据协议,北京户籍老人入住天津、河北3家指定养老院可享医保报销,并能获得北京市民政局的床位补贴。专家指出,京津冀协同养老有利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于破解养老难题、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跨区养老是多赢之举

  北京户籍的白阿姨今年76岁,儿女都在国外,去年春节过后,她与老伴一同入住位于河北燕郊的燕达国际健康城,如今已经适应了异地养老的生活方式。白阿姨说,选择来河北养老是因为这里条件更好、居住面积更大,而且价格也合适。据悉,养护中心每周有两趟免费班车往返于河北燕郊与北京国贸,接送在这里养老的北京老人。

  “燕达国际健康城由燕达医院、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等六大板块组成,最大的特色是‘医养结合’。由于位置紧邻北京市通州区,配套设施比较完善,价格又比北京同档的养老院便宜,所以吸引了很多北京老人入住。”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崔凯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养护中心住了1000多名北京老人,占入住床位总量的95%以上。”

  “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跨区养老是大势所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房莉杰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天津、河北相对北京物价更便宜,土地供给更充足,养老机构可建设的空间更大,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北京老人异地养老一方面可以疏解北京市的人口压力,另一方面能带动周边地区的消费和养老产业发展,是多方共赢的选择。

  试点机构享政策支持

  不过,像白阿姨这样异地养老的京籍老人,面临着医保报销的诸多不便。随着《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这一难题有望得到解决。协议确定了3家“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试点单位”,包括中标集团河北高碑店养老项目、天津武清养老护理中心和河北燕郊燕达国际健康城。这3家养老机构接收北京户籍老人,将获得北京市养老床位运营补贴、医保互联互通等政策支持。

  “京津冀三地完全实现医保互通还需要较长时间,但燕达作为养老协同发展试点单位,今年内就有望与北京医保打通。”崔凯说,“以后在燕达医院看病,刷北京医保卡就能即时结算。这不仅方便了燕达养护中心的老人,还将惠及周边更多的北京市民。”

  据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家试点机构收住北京户籍的老人,除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的床位运营补贴外,还可叠加享受北京市针对户籍老人的床位运营补贴。根据老人的经济状况和身体状况,北京市民政局以每床每月300元至500元的标准补贴给收住机构。而获得补贴的养老机构,将为北京户籍老人发放每月100元的“探亲交通补助”。

  “以前我们接收外地老人,连河北本地的床位补贴都拿不到。今后可以叠加享受两地补贴,有助于改善设施,更好地服务老人。”崔凯对记者说。

  多方合力促协同发展

  今年6月,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16年—2020年)》,力争在5年内合力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壁垒,让京津冀三地老人异地养老无障碍。

  “福利的可得性和可携性很重要。”房莉杰说,“比如北京老人去外地养老,要让他们能把在北京享受的福利待遇便捷地带过去。政策的设计应当系统、全面,让优惠和补贴跟着老人走,真正实现京津冀一体化。”

  根据《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将发挥各自优势,建设特色养老服务片区,建立养老护理和服务人才供应基地,支持养老专业人才在三地实现市场化流动和资质互认。此外,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金融扶持等方式,帮助试点单位更好更快地发展,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

航天英雄凯旋!
景海鹏陈冬平安抵京
中国政府获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
中国绿化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
立即停止非法侵占
协同养老,京津冀手挽手
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研讨会开幕
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