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新海归回国,一边是和家人团聚的欢喜,一边也面临工作、逆文化冲击等诸多挑战。新海归是如何度过最初回国的日子呢?

新海归回来100天

孙雅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8日   第 07 版)

  图为李惠珠(右二)参加毕业典礼后与韩国朋友在校园合影留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梳理异国生活 

  回家走走看看

  2016年8月21日,李惠珠离开了生活5年之久的韩国,乘坐从首尔到辽宁的飞机回到了中国。走出机场,她感受到了夏季异常燥热的空气。

  最初的几天里,李惠珠一边整理带回来的行李,一边梳理着自己5年来在韩国的生活轨迹。打开行李箱,里面除了衣服、生活用品和书本,还塞满了韩国朋友送的纪念画册。母亲和她一起收拾东西时,还责怪她把很多没有用的东西带回国,但是李惠珠觉得这些东西对她意义非凡。“记得回国的前夜,我抱着一条自己用了好几年的浴巾舍不得扔。它承载了我在韩国5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由于行李实在太多了,最后只能忍痛丢下了很多陪伴我在韩国生活的东西。”

  回国以后的14天里,李惠珠在家里度过了一段相对轻松的日子。她经常去奶奶家玩,逗猫、摘芸豆,帮着年迈的奶奶做一些农活。因为过去5年都在韩国,很少有时间陪家人,这次她特意在家待得久一些。遇上好天气时,她还早起陪父亲去爬山。

  求职过程不易

  依旧坚守理想

  9月20日,回国后的第30天,李惠珠离开家,动身来到北京,住进了和朋友合租的公寓。早在回国前,惠珠就把北京列为了未来发展的首选城市。北京大型名企汇聚,就业机会多,相比二三线城市,海归在这里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接下来的60天,惠珠每天都在公寓花好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浏览智联招聘网上更新的招聘信息,筛选职位并且投递简历。前期,她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语言特长,主要搜索关键字为“韩语翻译”“编辑”“教师”类别的职位。但是随着找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她的撒网面也越来越广。到了10月初,她基本会给所有相关职位都投送一份简历,以增大被录用的概率。

  这个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期间李惠珠参加过很多场笔试、面试,也得到了不少用人单位的青睐,但是出于种种考虑,她都一一回绝了。先是一家留学中介公司看中了李惠珠,希望她能加入公司做留学咨询工作,虽然中介工作比较轻松,薪资也很高,但是惠珠发现这样的工作性质使留学咨询变相地成为了产品推销,自己必须不遗余力地说服孩子和家长出国留学,而无法顺从自己的内心为他们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建议。

  “可能我就是这样一个特别执著的人,一定想要找到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我不会单纯地考虑收入、工作性质等。尤其是当我去海外留学后,这段海外经历给予了我更多的选择。其实现在对很多海归来说,找一份工作并非难事,但他们对工作都有着特别的要求,渴望通过所学的知识在现实中帮助自己实现梦想和价值。”李惠珠说。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她一直没能说服自己沉下心来接受一份工作。她的内心一直在犹豫与挣扎,存在一种不安分,在隐隐之中始终觉得前方还有更适合的工作。

  父母沟通是难题

  几经波折终圆梦

  十一期间,惠珠还特意从北京回了趟家。趁着这段时间还没有开始进入公司忙工作,她希望多陪陪家人,弥补一下这5年来的聚少离多。可父母不太理解女儿的做法,觉得找工作才是头等大事,三番五次地催促女儿赶快回北京找工作。连一向不爱说话的父亲都焦急万分,找惠珠谈了好几次话,让她不要那么挑剔,争取快点找一份安稳的工作。

  这一点上,李惠珠表示她已经很难征得父母的理解,只能一再回避,与父母的沟通变得越来越困难。“在韩国读书工作,使我有机会见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了解到不同民族生活方式之间的差异。回国之后我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和父母也说过我的观点,但是两代人的思维方式真的差别非常大,他们希望我简简单单找份稳定的工作就行,但是我有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观,不能因为他们着急就轻易改变自己的初衷,我能做的只是尽量不让他们担心,最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他们一颗定心丸。”

  长假过后,李惠珠回到北京继续找工作。虽然远在辽宁,父母还会不时打电话过来询问。看到家里来的电话,惠珠有时会选择将手机放在桌角不接听,过后再给父母发个短信说明“刚才在忙”,报个平安,用这种调皮的小把戏来躲过父母的催促。

  在11月9日——李惠珠回国后的第88天,她应聘的一家中央电视台下属传媒企业向她抛来了橄榄枝。这份工作不仅能使她所学的专业知识得到施展,各个方面的条件也基本令她满意。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较大的发展空间更为她带来了对未来的期待与热情。几经波折,带着对于自我的坚持,惠珠终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趁着周末回家办手续,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

  11月14日,李惠珠正式入职,开始了上班的第一天。100天过去了,新海归面临的挑战刚刚结束,也刚刚开始。

新海归回来100天
应直面挑战(创事记)
用心付出 就有收获(拳拳之心)
京考招录条件放宽 京籍海归考不考?
互联网教育国际孵化器在京成立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