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我留学的小城(留学素描)

汤雅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7日   第 11 版)

  朦胧初醒,看着窗外机翼的尾梢穿过厚厚的云层,划过第一抹破晓的阳光。平静的汪洋显露出陆地礁石,我看到了渺小的游艇渔船和笔直的飞机跑道。近了,近了。当机轮接触地面,开始在跑道上摩擦的那一瞬,我再也无法抑制住内心的激动而呐喊:澳大利亚,我来了!

  走入阿米代尔小城,没有期许已久的商铺林立,没有幻想中的摩登大厦。在我眼前,只有一片辽阔的土地,连着绵延的群山。

  学校依山而建,山下有圈养的袋鼠在围栏中欢快跳跃。偶然抬头,你会发现可爱的树袋熊躲在树上休息打盹。三两匹瘦马在道路边注视着你,成群的牛羊在远处慵懒地摇尾踱步。街道上行人稀少,往来的车辆亦不多见。我一直很喜欢《中国合伙人》中的一句台词:“你英文讲不好,难受的是听的人,你怕什么呢?”到了澳大利亚,我一直谨记着这句话。我开始放下脸面,大胆地和身边的澳大利亚人用英语侃大山。七夕节给澳大利亚室友讲牛郎织女的故事,中秋节边和她们吃月饼边给她们描绘嫦娥玉兔……虽然不知道她们究竟能听懂多少,但看到她们听得极为专注,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之后每逢中秋节,我的室友都会问我中国人晚上是不是又出去抓兔子了。我才发现当初自己的英语表达使他们产生了误解。犹记得我在餐馆打工的第一天,什么都不懂的我只能跟在别人身后学习。有一次餐馆里来了一位老爷爷,他看出我作为新人的窘迫,谢绝了别人的服务,指名让我为他点单,还嘱咐别人不要帮忙。但凡我听不懂的菜名,他便耐心地为我在菜单上指出;没听清的要求,为我一遍遍地重复。或许多年后,他不会再记起那天夕阳下那位局促不安的中国女孩;也不会知道,他对那位女孩带来了多大的帮助。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现在的我,离开了那个静无人烟的小城,带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来到墨尔本开始新的征程。习惯了小城的寂静后,刚到墨尔本的我像是初进城的村妞,面对繁华市井反倒显得无所适从。渐渐地,我开始怀念小城的各种美好。它虽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可走到哪里都人车有序,不会拥堵;它虽没有闹市的繁华,可它有小桥流水和庄园田野,有着跳动的袋鼠和在树间攀爬的考拉。走在墨尔本的街道上,我时常会想起,小城中偶遇的善良老奶奶停车驻足,载我去超市。我开始感恩,留学生涯中有一段小城的生活体验。那一段远离城市的喧嚣,闲暇时与牛羊为伴,白日云淡风轻,入夜满目繁星的时光,宛如一段桃源奇遇。

异国餐桌趣闻
学“艺”的旅程
我留学的小城(留学素描)
再来谈谈留学安全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