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广州:宜商乐业融汇天下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7日   第 05 版)

  广州市容
  何 进摄

  广州科学城科技创新基地(孵化器)

  2010到2015年,广州五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在普华永道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6》中,广州高居榜首;华南美国商会的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将近60%的受访企业将华南地区运营总部设在广州,该比例是近三年来的最高值。

  这一串数字不免让人好奇:广州靠什么培育出这样的营商环境?一座千年商都如何在今天依旧延续古老传奇?

  我们探寻了广州的风险投资、民间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行政审批制度,从企业开办与发展所需的行政手续、知识环境与资本支持等几个最直观的角度,来回答这个疑问。而最终,它们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答案——构建市场化、国际化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① 打造风险投资之都

  今年初,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核查风暴的来袭,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均先后收紧了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注册,同时暂停登记包括“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等投资类经营项目的注册。

  而广州却率先全面放开股权投资机构注册。广州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广州市放开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工商注册,显示了广州市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支持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在广州加快发展,打造风险投资之都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广州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从2013年的180多家迅速增至目前约1300家,管理资金规模达3000亿元,成为广州市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驱动力量。全市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从2012年的1257家,增加到2015年的1919家,并且今年又向科技部上报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27家。广州各类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000亿元,广州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融资中心。

  注册企业多了,如何避免鱼龙混杂、非法集资?据透露,下一步,广州市将加强对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指导,通过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落实风险防控,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广州市将会同证监、工商等有关部门,对业务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机构在业界给予通报,限期整改,对涉及非法集资的机构,加大惩处力度,予以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处罚,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机构,由公安机关及时立案查处,避免风险事件扩大。

  ② 规范互联网金融

  逐渐成长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正在广州民间金融街集聚。

  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是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直接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并可在全国范围内放贷的小贷公司。自2014年在广州民间金融街启动试点发起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以来,金融街内逐渐形成了“互联网+小贷”的聚集效应。

  截至2016年9月,广州共设立了24家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企业包括复星集团、拉卡拉支付、TCL集团、恒大金服、保利地产等传统金融、电子商务、物流、建筑装饰、地产、旅游、新型互联网等行业龙头企业,注册资本合计45亿元。

  市金融局表示,争取在2016年末,批准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达到30家,为大众创新创业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成就金融创新服务的同时,也成为非法集资的“新伪装”。就此,广州还大力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第3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保险、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行为全面排查和清理整顿。

  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市第一阶段3万多家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根据摸排结果,广州市互联网金融领域暂未出现较大风险事件,整体风险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在今年4月发布的第二期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显示,广州仅次于杭州和深圳,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三。

  今年以来,广州市加大了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截至9月底,共立案非法集资案件102宗,依法查处了“365金融”等典型案件,保持对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同时,全面取缔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

  ③ 擦亮知识产权品牌

  不久前,广州市企业奥翼电子和京信通讯在一场国际知识产权维权事件中最终取得了胜利,具有重大影响力和示范效应,获广州市企事业单位专利维权项目资金各50万元。2015年和2016年,该企业共获得广州市企事业单位专利维权项目100万元的资金。

  为支持奥翼电子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规则、应对国际纠纷,广州近年颁布实施《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幅提升对专利工作扶持力度。2015年,市财政对专利的扶持资金达到7000多万元,2016年该预算超过1.3亿元,同比增加近九成。

  无论是把企业“引进来”,还是鼓励企业“走出去”,广州市都试图把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成为广州营商的响亮品牌。

  为探索建立适应“互联网+”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规范电商领域市场秩序,2016年5月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与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及梦芭莎、汇美、久邦数码等10家电商签订了《联合开展广州市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探索建立“企业自律、协会协助、政府监管”三位一体的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体系。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市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已经立项,计划明年1月份出台,届时,广州将成为全国最早出台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法规的城市。该办法主要侧重专利保护,但也涉及商标和版权等的保护。

  此外,广州市的知识产权司法保障体系也在积极与国际接轨。2014年年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广州开发区正式挂牌,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新窗口。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显示,自2014年12月2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该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940件,审结3393件,结案率68.68%。13名主审法官(包括3名院领导)人均结案261件,是2015年度全省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6倍。

  2015年,广州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9件;2016年1月到8月,广州发明专利申请量18903件,同比增75.1%,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增速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5893件,同比增加44.3%。

  ④ 优化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实有商事主体146.7万户,以去年底常住人口为基数计算,每千人拥有企业数超40户,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一倍以上。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商事登记改革深化措施实施,在广州创业更轻松。

  选址不再困难。广州出台的政策,进一步放宽了对企业选址的限制。注册不再久等。智能预约系统教你“免排队”全攻略……今年,广州工商登记实现“全城通办”,企业工商登记告别“排队”。“全城通办”后,企业申请人可就近或任意选择一个企业注册登记大厅办理登记业务。与“全城通办”配套的智能预约系统同步上线,实时发布预约情况,实现分时段预约、智能分流。

  审批不再繁琐。广州市工商局进一步下放了企业登记审批权限。自本月1日起,实行新的企业登记审批权限划分,将电信企业、电力企业、财务公司及其分支机构,集团公司子公司、分支机构等内资企业登记审批权限,下放到区市场监管局。

  办事不再“跑趟”。今年10月1日起,广州实行“五证合一”,即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9月以来,广州还开展“一窗式”政务服务,仅市本级综合受理窗口从94个压缩为28个,窗口人员从130个减为33个,真正实现“找一个窗办所有事”。

  不断优化的政策与服务体系,为更多商事主体进入广州抚平了障碍。市场化、国际化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正在政府部门、商事主体与创业者的良性互动中增强、巩固,并进一步促动优质循环。

广州:宜商乐业融汇天下
羊城创新吸引国际目光
广州跨境电商笑傲“双十一”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