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今天,在乌镇体验“未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侧记

海外网 朱惠悦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7日   第 04 版)

  大会志愿者“小梧桐”

  初冬的浙江乌镇气候转凉,蔚蓝的天空下,潮湿的气息中,座座斑驳石桥、道道幽深古巷,显得别有韵致。

  11月16日,傍水而生的江南小镇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会,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互联网大咖齐聚、国际领先成果亮相、专家论坛热点纷呈,这座昔日的“河网”小镇为全球带来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场景、梦幻与真实相融合的体验。

  有困难,找“小梧桐”

  “有困难,找‘小梧桐’。”这是几天来媒体同事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省内17所高校的1072名志愿者参与到本届大会中,“小梧桐”取意“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欢迎世界各地宾客。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的大二学生周瑞璇作为大会志愿者,早7时到晚9时负责南线和北线游览车的引导。周瑞璇说:“志愿者每天都可以领到暖宝宝贴在身上,天气虽然冷,但感觉很暖。”

  在“小梧桐”的指引下穿过西栅景区,记者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白墙黛瓦与千万钢索交错,临水廊榭与五彩灯影辉映,不得不说,这座建筑完美诠释了古派建筑和现代网络的相互融合,与西栅的精致风雅形成历史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小镇与互联网的趣味对话。

  最深刻,智能体验

  如果被问起乌镇初体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许多到来者或许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智能体验。

  酒店、会场、摆渡车上的“i-zhejiang-aiWIFI”网络连接畅通无阻,西栅景区内羊肉面店、私房菜馆都可实现扫码自助点餐,精确导航和景区热力图都为我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引导。

  今年4月起,西栅景区内的50辆游览车和200条游船就陆续安装GPS+北斗定位系统,设立监控调度室,实现了车船的智慧调度。

  此外,景区人脸识别系统初步设在西栅4个检票口和乌村入口5个点位,已在互联网大会前夕投入使用。需要多次入园的人群无需按指纹等繁琐操作,系统比对人脸信息,闸机便会自动打开。

  第三次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谈及对智能乌镇的体验时说:“今年明显感到网速更快了,园区内WIFI可以说是实现无缝对接,这就是我们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的拓展。”

  “黑科技”,堂皇亮相

  网络新名词“黑科技”,泛指当今高科技演变出来的更强大、更先进的技术。16日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厅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等共计500余项互联网领域创新成果经过选拔,其中15项“黑科技”在这里参与展示。

  特斯拉带来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技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展示了“双十一”背后飞天技术平台、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阳揭秘全球最先进的全息眼镜,一位位站在互联网科技浪潮最前沿的领导者,着实将观众拉入领先技术的未来世界。

  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5G通讯技术的研发创新。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技术副总裁李维兴说:“5G不仅是通讯技术的创新,也是一个新的网络,通过将万事、万物用最优的方式连接起来,将移动技术的优势扩展到其他行业,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有四通八达的水道和80多座石桥,千年古镇不变的是底蕴和柔情,变化的是开放和创新。今天,人们在乌镇体验未来、展望未来。

中国航天员做好返回地球准备
通过三个补“短板”规划
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联演开始
“红通”头号嫌犯回国自首
再次敦促停止部署“萨德”
今天,在乌镇体验“未来”
青岛至荣成高铁开通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