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国是世界的定海神针(望海楼)

■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6日   第 01 版)

  今年以来,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的“黑天鹅”接踵而至。再加上12月4日的意大利公投、德法明年的大选结果难料……数年前,英美国防报告就已预测,世界将迈入大动荡、大风险的年代;而今,预言似已成真。

  环顾世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使中国成为最大的确定性,这种确定性弥足珍贵。

  中国的确定性,体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的“锚”:

  ——稳定之锚:相比欧美不断上演的难民危机与社会骚乱以及中东地区的内战、恐怖与极端事件,中国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大国。让世界上近1/5的人生活好,有利于稳定世界民心。中国提出并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正通过互联互通,帮助世界消除动荡之源。

  ——增长之锚: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增长贡献超过三成,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多一倍。中国稳健的经济政策,也在遏制世界有些国家以邻为壑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发展之锚:中国对世界脱贫贡献了七成,中国的脱贫致富模式正为越来越多国家所认同、效仿。

  ——改革之锚:亚投行、杭州G20峰会吹响世界结构性改革的号角,中国在国际体系改革和全球治理方面体现出领导力。

  中国的确定性从何而来?一是源于体制,二是源于政策,三是源于领袖。

  先说体制的确定性。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可以避免党派纷争;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能够实现各级政权有序更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是避免民粹主义最有效的制度保障。

  再说政策的确定性。中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及“五年规划”,确保政策连续稳定,产生良性溢出效应。

  最后是人的确定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在以西方主导的全球化遭遇挫折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为何“一带一路”提出3年来,进度与成果好于预期?原因在于它着眼人类重大关切,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解决中国问题中解决世界问题,尤其是贫困、贫富悬殊、治理等难题。按照美国彭博社预计,2050年“一带一路”将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10年,将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

  2016年5月19日,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罗马尼亚前总理蓬塔说:欧洲要睁眼看世界了。我们未来5个月都说不准、看不清,中国人却在设计50年后的事儿了。拉脱维亚拉中友好协会主席波塔普金感慨: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宏大的合作倡议,超过我们欧洲人想象力,欧洲人千万不要浪费中国美好意愿啊!捷克副众议长菲利普赞叹:“一带一路”可成为人类最伟大倡议之一!

  世事沧桑,乱云飞渡。人类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临新的挑战。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确定性成为中国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重要体现。中国已成世界的定海神针,这是历史必然,也是世界之幸。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投票日
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刘云山会见外国客人
全球进入“乌镇时间”
中国是世界的定海神针(望海楼)
中国百亿亿次超算研发路线图亮相
跨境电商新政策过渡期延长至明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