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四地青年共表一心:

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4日   第 03 版)

  本报香港11月13日电 (记者张庆波)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港澳台粤四地青年代表11日齐聚香港树仁大学,缅怀学习孙中山先生的崇高风范,倡导弘扬孙中山先生的奋斗精神,表示将同心协力、奋发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此次由青年联会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青年领袖交流论坛”,共有来自港澳台粤30多个青年团体的近200名青年学生参加。

  论坛启动仪式上,7名青年代表发表了激情洋溢的共同宣言。他们表示,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了卓越的历史功勋,愿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承继历史使命,实现先人梦想,团结两岸及港澳青年,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而共同努力。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在致辞中表示,在一个稳定繁荣的国土上,以光荣的中国人身份聚首一堂,共同仰慕先贤孙中山先生,这是我们今天的荣幸。最近香港极少数人士提出“港独”论调,从根本上伤害民族感情,我们予以强烈谴责。

  香港青贤智汇主席谢晓虹在交流中指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非常重要,青年人应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主权,应该团结并勇敢站出来,携手把中华民族的精神发扬光大,做一些积极有益的事情。

  澳门青年联合会监事长黄昇雄发言说,中山先生强调“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势不可挡。

  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青年代表李德维表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最好方式就是两岸四地青年共同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努力让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更美好。

  参与论坛交流的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说,“一个青年如果没有国家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就很容易陷入迷茫,是很危险的状态”,强调正确的国民教育及价值教育对青年成长非常重要。

  12日,与会青年赴广东孙中山先生故居参加了纪念活动。

习近平讲话引两岸热烈反响
香港逾4万人集会 “反港独 撑释法”
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孙中山:革命与华侨”图片展台北登场
学习中山精神 致力国家统一
责编:王 平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