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TPP搁浅,美国当深思(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4日   第 01 版)

  近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遭受重大挫折。美国白宫高级官员宣布,奥巴马政府已清楚认识到美政局的变化,TPP前景将由下届美总统和国会决定。这意味着,奥巴马在其任期内推动国会投票批准TPP的计划已经落空。由于当选总统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不支持TPP,TPP恐怕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处于搁浅状态。

  TPP搁浅并非源于奥巴马操作不当。事实上,他为TPP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在美国国内,奥巴马极力整合两党资源,于2015年6月在国会以微弱优势通过了“贸易促进授权”法案。该法案使得未来国会对TPP投票只能投赞成或者反对票,不能再对其中的条款进行修改或添加修正案,实际为TPP开辟了快行道。在国际上,奥巴马借助双边和多边平台与TPP成员国进行沟通,推动TPP协议磋商和签署,还多次公开发声为TPP站台。

  TPP搁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它的公平性、透明性和代表性本长期受到广泛质疑。成员国对TPP的效用心存疑虑,各国批准进程充满不确定因素。第二,TPP的先天缺陷还在于,它并非以促进自由贸易和互利合作为要务,反而承担着美国为其附加的沉重的战略责任。

  一方面,美国意图将TPP打造成自己掌控国际规则的利器。2008年,美国在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四国“更紧密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基础上提出TPP,并邀请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参加,自此开始主导谈判。TPP在吸收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之后,占据全球GDP总额40%、贸易额1/3,一旦建成,将成为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TPP在劳动条件、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提出近乎苛刻的“高标准”。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国计划借TPP引领国际经贸、投资、服务规则,甚至企图架空世界贸易组织(WTO)。

  另一方面,美国还把TPP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抓手。奥巴马任期内力推的亚太战略,旨在维护美在地区政治、经济、安全诸多方面的“领导力”,凸显对华竞争态势。2015年10月,奥巴马在TPP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称,美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制定全球贸易规则,而应由美来制定规则。它一面标榜TPP是“开放”合作,一面却想方设法将中国排除在外。

  综合来看,显然是美的私心和私利导致了TPP的搁浅。TPP与开放合作的时代发展潮流背道而驰,不符合国际经济秩序公正合理的发展方向,无益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TPP也更难以围堵中国。中国是拥有10万亿美元GDP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世界各国关注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重视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近年来,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成功举办G20峰会后,中国更成为引领全球治理的主要力量之一。

  TPP搁浅了,“亚太再平衡”重要经济支柱倒塌了,这显然不是美国有些人愿意看到的,却是很多美国人应该深思的。希望美国摒弃“冷战”思维、“零和”游戏,回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照亮现实与未来的明镜(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47)·历史思维)
云海一号01星发射成功
中国网络防御技术取得突破
中哈合作中心今年游客量超400万
悉尼上演旗袍秀
TPP搁浅,美国当深思(望海楼)
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开幕
中国造出世界最大中阶梯光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