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互联网+”助力智慧物流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2日   第 09 版)

  2016年11月11日,零时刚过20秒,1亿元人民币;6分58秒,100亿元人民币;1小时57秒,突破362亿元人民币。这是“双十一”期间天猫交易额的抢眼数字。随着网友们在购物狂欢节中的下单、付款,后双十一时代的快递则面临着新的挑战。

  如何缓解爆仓压力,让快递在保障安全性的情况下还要快起来?许多物流行业的专家或先行者们认为,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相关设备形成“智能物流”,才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用‘互联网+’改变物流的发展,必须要实现物流行业的数字化。”采访中,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物流处处长李辰中介绍道,铁总最近推出的95306网络平台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用网络串联起物流的各个环节,做到“一键下单”“一键查询”。

  同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远成集团董事余为梁也表示,互联网平台的推出将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让物流运转变得更“智能”。“比如不论是我们的网站还是微信公众号,都可以在线进行下单寄件、运费计算及支付、快递运送的实时跟踪。”

  对于物流来说,生鲜等需要冷链的物流对速度和安全性要求更为突出。在这一方面,远成物流介绍其相关经验:每辆配送冷链货物的车辆不仅需要有保温或制冷设备,同时要安装多采点智能温度仪,能够实时监测温度并将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反馈;通过车载GPS系统的数据传输,客户可以了解配送车行经的路径和实时动态;而每辆车的“门磁监控系统”还可以把配送车何时开门关门的信息反馈到平台,让车门变得“可视化”。

  “‘互联网+’不只是把现实设备联网这么简单,同时也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来拓展更多功能。”采访中,远成集团余为梁告诉记者,现代物流平台不应该只是让客户能够用它送快递,还应该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增值服务。

  例如铁总的95306平台就将发送的货物类型区分为散堆装货物、液体货物、汽车、冷藏货物、危险品货物等诸多类别,方便客户在下单时作出准确选择,由物流平台来精准对接。

  而对于远成集团来说,它所开发的物流信息平台还为用户提供了供应链平台、金融平台以及在线为货物买保险、寻找货物就近的维修点及零配件供应等功能,提高了信息资源的管理效率。“互联网+”的运用,不仅仅解决的是远成内部五大业务集团的资源配置,更多地是搭建了一个社会化的资源信息大平台,互联网的手段更快更便捷地解决了物流传统方式上的缺陷,更有效地降低了资源闲置浪费及时间成本的支出。

“互联网+”助力智慧物流
“天极”探秘宇宙“生命之花”
乌兰察布小城“大”梦
科技领跑 协同发展
诺奖得主欲在华招学生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