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港独”遭海内外声讨 网民力挺人大释法(七日沸点)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1日   第 09 版)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此次人大“罕见”释法,源于香港两名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的“港独”闹剧。

  人大释法在海内外引发广泛讨论。在互联网上,来自香港、内地甚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大量网民,力挺人大释法,声讨“港独”行为。

  “港独”引发众怒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要求,所有选举出的立法会候任议员,都需要经过宣誓环节,方能成为正式议员。10月12日,在香港立法会新一届立法委员宣誓入职的仪式上,两名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身披或手持“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的旗帜,并作出诸如把China读成“支那”等辱华举动,引发全球华人愤怒。

  游、梁闹剧连日来不断遭到来自香港、内地乃至国际上的斥责。

  在香港,据报道,不久前,通过网络签名抗议的市民已达到100多万。香港网络上还出现梁颂恒在街头被行人追骂的视频。据香港东网11月2日报道,近日网上传出短片,可见梁颂恒被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街头被大妈大骂“支那”,最终更“无计可施”败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称,过去几周,“支那”这个词一直让81岁的老人蓝春(音)感到心烦,令她夜不能寐。在愤怒与伤心的驱使下,蓝春决定参加由25个社团组成的“反辱华反港独”大联盟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的集会,抗议两名年轻议员在12日的宣誓入职仪式上使用辱国词语。蓝春眼含热泪地对记者说:“他们选择让自己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不论你持有何种政治立场,都不应该侮辱自己的同胞。”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宣誓风波”的要害,并非一些“本土”势力代表人物在立法会的“儿戏”,而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港独”宣示,是一次法治社会与“港独”势力的较量,不可掉以轻心。

  在内地,“港独”同样遭到了大规模的声讨。

  10月12日当天,“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难以置信!香港立法会上居然会发生如此羞辱国家的闹剧!》,披露游、梁言论,并指出其“港独”本质。当天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网友留言中难掩愤怒:“跳梁小丑!”“民族的败类,可耻可耻可耻……永远钉在耻辱柱子上!”

  随后,内地媒体持续跟进。10月17日,“今日头条”App上的一篇文章《“港独”分子群魔乱舞挑战全中国底线!》,评论数超过2万,网友强烈呼吁:“宽松不等于放纵!”“对于这些港独分子,应该严打!”

  释法获得支持

  11月5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是时候给这些“港独”分子一次彻底的教训了!该文阅读量超过10万,点赞数超过1万,并迅速被各大新闻网站转载。

  终于,11月7日,在民意的期盼中,全国人大常委会以155票全票通过了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这一解释明确规定相关公职人员“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宣誓人故意宣读与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诚、不庄重的方式宣誓,都属于拒绝宣誓,所作宣誓无效,宣誓人即丧失就任该条所列相应公职的资格。

  人大释法引发强烈反响。很快,香港十八区区议员便发起联署,支持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释法,24小时内获得300多名区议员响应。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只行使了5次释法权,说明对此十分慎重,非到必要不会释法。

  在网络上,人大释法得到了媒体和网民的力挺。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指出,宣誓风波以及所牵涉的“港独”议题,如果因层层上诉经年累月纠缠不休,对香港社会的损耗和伤害极大。因此,中央及早通过释法来避免以后的更大乱局,可谓是一锤定音。用8个字来概括,叫“廓清迷思,划定红线”。

  网友在评论区表达了对人大释法的支持。网友“海阔天空晨海”说,“中央政府,全国人大,该出手时就出手!”网友“老武”认为,“这种歪风邪气一定要在刚露头时就打压下去,决不能让其形成气候。”

  在新浪微博上,与此次人大释法相关的话题超过10万条。仅“央视新闻”发布的关于人大释法的新闻视频,观看数就达到330万,点赞数近3万。

  “全国人大的释法,香港爱国爱港力量与港独势力的关键战役,也马上就要来临了!”11月8日,“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分析了释法的作用。文章称:虽然这次“释法”是被梁颂恒、游蕙祯这两名“港独”议员在立法会上的荒唐闹剧“逼”出来的,但这一释法一经公布,人们却发现还有8名议员(另有媒体报道还有12人)同样在立法会的就职宣誓典礼上表现出明显的“不真诚”或“不庄重”,他们也将面临失去议员资格的可能性。

  外国无权干涉

  人大释法之后,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英方承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拥有解释权,同时对香港立法会近期动向以及人大常委会在此时决定释法表示关切。香港的繁荣稳定有赖于《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规定的“一国两制”原则的成功落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称,美方对近期香港立法会的相关动向感到失望,强烈支持香港立法会和独立司法机构。

  对此番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回应:“我要强调的是,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全国人大释法是依法行使基本法赋予的权力,履行宪制责任,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任何外国无权干涉。”随后,“央视新闻”在新浪微博发布了陆慷的回应,网友评论很快突破1000条。网友“GdMao_”留言说:“美国自己国内还没搞好呢,还盯着中国。”网友“星星hee”认为:“美国越搞事,就证明中国越强大,因为害怕,所以打压。”

  11月9日,一篇微信网文被中华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转载。该文标题为:《“港独”瞎闹为哪般?中央重拳出击西方为何不高兴?》。文章分析指出,美国和英国的表态,再次证明了美英两国在香港问题上有很大私心。由于英国在香港法律体系内还留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他们对中国人大“主动释法”表示关注。对美国来说,中国人大如此“主动释法”,意味着一下子将“港独”的运作空间给挤压得差不多了,并且未来如果“港独”继续搞事,“主动释法”就会继续。

  当然,人大释法也在海外得到很多理解和支持。新加坡《联合早报》官方微博发文称,“对北京来说,释法是个不得已的选择,政府认为它必须展现政治决心、发出明确信号,表明两人的所作所为是不可以被接受的。”

“双十一”,买不买?
“港独”遭海内外声讨 网民力挺人大释法(七日沸点)
冬来了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