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厘清立法原意 依法遏制“港独”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谈人大释法

本报记者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1日   第 03 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受访时表示,人大常委会运用法律武器及时依法惩处“港独”违法行为,有利于恢复香港法治秩序,有利于香港本地完善相关法律,有力地维护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有效地维护了“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

  人大释法是形势与法律所需

  邹平学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这次主动释法,是形势与法律所需。他说,从形势看,一个时期以来,“港独”现象从一种思潮演变为有组织的行为,“港独”势力在香港社会有进一步蔓延甚至失控的危险。梁颂恒、游蕙祯公然借宣誓场合宣扬“港独”,已经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底线,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被严重冲击,国家核心利益和广大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受到严重威胁,香港法治遭遇严重破坏。严峻形势表明,中央必须及时出手,才能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邹平学说,从法律看,在本届立法会选举期间,“港独”分子参选问题就引发重大的争议。而立法会议员宣誓事件说明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立法原意和基本规矩需要明确。这不仅涉及香港立法会的有效运作,更关乎“一国两制”的全面准确落实。人大释法可以为特区司法机关审理案件提供更清晰的法律依据,有利于法院尽快作出正确判决。

  厘清第一百零四条立法原意

  邹平学认为,人大释法讲明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立法原意和法律原则,明确了特区法定公职人员的宣誓效忠所必须包含的法定内容、法定要求、法定条件以及相应的法律后果。

  他指出,释法在法律上明确了香港法定公职人员在宣誓就职时应庄重对基本法效忠、对特区效忠、对法治效忠的应有态度,能够有效解决宣誓风波引发的法律争议,并规范今后特区所有参选法定公职及就职宣誓行为。可以说,释法筑起一道有效遏制任何刻意违反宣誓法定要求、借机鼓吹“港独”以及侮辱国家民族等违法行为的防火墙。

  邹平学表示,人大释法显示中央在维护“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方面,毫不含糊、绝不动摇的一贯立场。释法不但有助于平息争议,而且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基本法再教育、“一国两制”再启蒙,相信对香港社会将产生深远影响。

  无损香港司法独立

  针对释法会损害香港司法独立的说法,邹平学认为,这是耸人听闻的错误论断。他说,根据基本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司法独立是指香港特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员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不受法律追究。而法院和司法人员根据法律,包括立法机关新修改或者作出解释的法律审理案件,完全不存在影响司法独立的问题。人大释法与香港的司法独立都是香港基本法所明确规定的,都是香港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释法和香港法院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一样,目的都是维护香港法治、维护基本法权威,不存在人大释法就会损害香港司法独立的问题。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人大常委会共释法5次,其中两次完全不涉及法院审理的案件。其余3次与法院审理的案件有关,人大常委会也没有介入和干预法院审理个案,司法独立没有受到任何损害。

  邹平学表示,人大释法丰富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对于强化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及对高度自治权的监督权,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香港学生热议“一带一路”机遇
厘清立法原意 依法遏制“港独”
两岸机械产业 福建同台亮相
台湾身障人士 演绎“弦月之美”
聚焦“共享新机遇”
京港共建高校双创研究中心
90所内地高校免试招收港生
责编:王 平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