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人大释法对“港独”亮明法律红线(望海楼)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8日   第 01 版)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议案,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可谓十分及时、非常必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此时履行必要的宪制责任,起因是近来极少数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在宣誓时公然侮辱国家民族、肆意宣扬“港独”,并严重破坏干扰香港立法会的正常运作,香港社会呼吁,是时候给“港独”分子一次彻底的教训了!

  人大释法是行使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职权,维护国家主权权力和“一国两制”方针,其阐释的内容与基本法具有同等效力,香港特区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都必须一体遵循。这次释法有利于澄清香港社会的模糊认识,廓清所谓的“法律灰色地带”。比如,裁定“宣誓事件”的核心原则是,凡分裂国家、推行“港独”的人,直接违反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有关法律,都不能参选和担任基本法规定的公职。这将在“众说纷纭欲乱真”中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近年来,香港社会出现了一股“港独”思潮,一些人打出旗号成立组织,甚至进行非法暴力活动,梁颂恒、游蕙祯等人正是其中最猖狂的挑头者。被裁定宣誓无效后,他们仍然强闯立法会搅局,公然挑战基本法,破坏香港法治,冲击“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对国家主权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起到一种极坏的示范效应。这已经不仅仅是香港的内部事务,而直接关乎香港特区与中央的关系和定位,全国人大当然有责任释法,针对“港独”亮剑。

  有人说,杀鸡焉用牛刀。特区政府已经递交司法复核申请,完全可以等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出来再说。问题是,即使判决特区政府胜诉,梁、游资格作废,也是治标不治本。如果在接下来的立法会补选或者其他选举中,梁、游的同路人继续兴风作浪,问题将“剪不断、理还乱”。人大释法是从惩前毖后的战略高度,悬起一把法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瞄准点是斩除“港独”赖以生存和滋长的土壤。此次释法为今后处理同类事件明确了规范、立下了规矩,一锤定音,一击必中。爱港爱国人士,当然是顺心通意、欢迎之至。只有别有居心的人,才会真真感觉如坐针毡。

  人大释法的消息传出后,梁、游及一些香港反对势力就放开喉咙表达抵制,与西方某些声音此唱彼和。集中的主要论调,不外乎“港独”是“言论自由”、释法“破坏香港的独立司法权”云云。

  释法绝不是“洪水猛兽”,“港独”绝不是“言论自由”。这不是杀鸡用牛刀,更不是逾越分际乱管闲事。“一国两制”的基础和前提是“一国”,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解释权的出发点和目的正是基于此。一言以蔽之,履行必要的宪制责任,当然理直气壮。

  有人反对释法并找了种种借口,不过是因为此举砸中了他们的痛处,照出了他们的原形,就不由分说吱哇乱叫。反对派议员打着言论自由等各种幌子,刻意包庇“港独”、制造混乱,影响立法会正常运作,干扰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绝非一端,民众早就心明眼亮。近日,通过网络签名抗议梁、游的香港市民早已超过100万人,还有众多人士上街表达诉求。在一个700多万人口的城市里,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民意,也是对闹场杂音的最好回应。

  更何况,不论主动与否,人大释法也非什么新鲜事,香港回归至今已有多次。每次释法都有效厘清了法律争议,为法院判决提供明确依据,不仅没有干预、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反而起到释疑止争、凝聚共识的积极效果。香港的法治制度,一直获得境内外各界的高度评价与信任。杞人忧天者,天不塌,人空忧而已。

  这次释法代表了中央的坚定决心,那就是视“港独”为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香港不能乱,这是绝大多数香港人的核心利益。香港不能“独”,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和共识。如果由“独”及乱,更是无人可以接受,中央更不能坐视不理。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既是响应香港主流民意要求,也是中央对全体港人的庄严承诺。港人治港,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禁止持“港独”立场的人参选、担任立法会议员等有关公职,是正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必然要求。

  (作者为本报编辑)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通过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
创意迎接记者节
人大释法对“港独”亮明法律红线(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