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内蒙古加快大数据基础建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7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6日电 (记者任会斌、于嘉)记者6日从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近期内蒙古出台了加快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光缆铺设等系列举措,以筑牢硬件基础,努力建设好全国唯一的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坐落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境内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至今已建设4年多。该信息园开发建设部副主任谭凤才介绍:“信息园规划占地约1467亩,是电信面向全国提供服务的大型数据中心,目前建设项目的总投资额已达30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信息园投入使用的服务器已达近10万台,服务着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上海证券交易所等50多个用户。第二批机楼也已启动建设,待全面建成后信息园可承载服务器120万台以上,是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

  内蒙古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说,受优越的气候、地质、能源等条件吸引,近年来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和华为、中兴、曙光、中国科学院等信息、科技巨头纷纷选择在内蒙古建设全国性的大型数据中心。目前,全区在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有10多处,服务器承载能力达到70多万台,已经安装服务器30多万台。

  近年来,中蒙俄国际光缆和呼和浩特至北京的4条直通光缆也相继建成,呼和浩特市还成为全国第6个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地区,形成通达国内的高速宽带网络,疏通了与蒙古国、俄罗斯乃至欧洲方向的国际通信业务通道。

  据介绍,内蒙古力争用3年到5年,努力实现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跨越,成为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和丝绸之路数据港,为我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布局优化和体系完善、产业发展发挥强大支撑作用。

中国中东欧 合作好戏多(热点聚焦)
声音
内蒙古加快大数据基础建设
深秋田园如画卷
互联网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10月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首趟义乌-里加货运班列抵达里加
责编:邱海峰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