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4 版)

  就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情报

  中澳达成共享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了中国与澳大利亚签署共享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犯罪情报的协议的情况。

  华春莹说,11月1日,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与其澳大利亚对口机构——澳大利亚交易报告分析中心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金融情报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互惠原则在涉嫌洗钱和恐怖融资及其他相关犯罪的信息收集、研判和互协查方面开展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和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迈克尔·基南见证了上述签字仪式。

  她说,此谅解备忘录是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与境外对口机构签署的第41份合作文件。

  

  谈日对缅援助

  望有关国家开放包容坦荡地发展同他国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就日本宣布对缅援助答问时表示,希望有关国家本着开放包容坦荡的心态与精神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后表示,日将在未来5年向缅提供8000亿日元援助。共同社报道称,安倍期待通过强化日缅关系牵制中国,削弱中方在东南亚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作为友好邻邦,中方支持缅甸同世界各国开展正常交往合作。希望国际社会为缅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多做实事,多提供真心帮助。”华春莹说。

  她说,中国发展国与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希望有关国家也能够本着同样开放包容坦荡的心态与精神,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李克强就上合发展提6点建议
中朝中尼中印新版“边民证”启用
卡塔尔中国节开幕
体验“光博会”
浙江“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前列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商务印书馆评出“十大好书”
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夜鹰行动”保护候鸟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