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朝中尼中印新版“边民证”启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陈劲松)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中朝、中尼、中印新版“边民证”在吉林、辽宁、西藏等地正式启用。这标志着中国历时3年的“边民证”改版升级工作圆满完成。

  据介绍,根据中国政府与毗邻国家签订的国界管理制度,自1955年以来,中国已陆续与朝鲜、蒙古、尼泊尔、越南、老挝、缅甸、印度等7个陆地邻国启用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简称“边民证”。

  新版“边民证”参考借鉴因公、因私护照的签发管理做法,增加防伪、机读、人像采集和自助通关等功能。边境地区常住居民申领新版“边民证”,不再需要交付照片,改由现场采集人像。同时,制证管理系统与口岸查验系统进行有效对接,边民群众持新版“边民证”在口岸可逐步实现自助通关,大大提高通关速度,方便群众生产作业。

  2014年10月1日、2015年11月1日,新版中越、中蒙、中老、中缅“边民证”先后在广西、云南、新疆、内蒙古等省区启用。据悉,“边民证”改版升级后,公安边防部门仍免费为边民群众办理证件。下一步,公安边防部门将开通“边民证”网上受理业务,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边民群众查询、办理证件。

李克强就上合发展提6点建议
中朝中尼中印新版“边民证”启用
卡塔尔中国节开幕
体验“光博会”
浙江“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前列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商务印书馆评出“十大好书”
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夜鹰行动”保护候鸟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