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智能制造点亮成都“西博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2 版)

  本报成都11月3日电 (记者柴逸扉)今天上午,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迎来91个国家(地区)的嘉宾及全球各地90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预计总参会人数逾6万人,其中境外嘉宾客商逾2万人。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展会现场时发现,今年的展出“智能制造”元素凸显,许多高科技产品颇为抢镜。9个展馆中,电子零配件、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航空材料、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都成为主角。

  “太刺激了,简直就像真的在玩过山车一样!身体也完全随着设备在摇摆,我感觉我一路都在叫喊。”说话间,记者身旁的李先生一边气喘吁吁地摘下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一边描述起刚刚的体验来。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一展区叫做“身临其境 VR主题公园”,体验者们坐在相应的设备上,戴上VR眼镜,就可以感受部分游乐场的娱乐项目,如海盗船、穿越山谷、真人CS等等,效果十分逼真。

  除了VR娱乐项目,现场还有VR看房、VR智能旅游等等,与VR相关的设备及体验展区成为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观众们无不对VR360度全景式体验表示惊叹。

  不仅VR,其他一些智能制造设备也同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你可以跳支舞给我看吗?”记者语音刚落,眼前的一台机器人就扭着头,挥舞着手臂,展现出它能听懂人类语言的“智力”。而在像用于救灾、农林保育、巡逻等用途的直升机前面,也都有不少观众在观看展品并拍照留念。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次展会的主宾国,德国在参展方面的投入比其他国家更多,参展项目和产品规模也更大。据介绍,本次西博会德国的布展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共有56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它们来自德国联邦政府和9个州。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此次专程出席了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围绕工业4.0主题,德国展区同样主打科技牌。比如在西门子展区,人们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电子设备;在环保企业欧绿保的展区,墙上的大屏幕正播放着这家企业如何运用先进科技从电子显示屏上收集水银,同时又不让水银外漏造成环境污染;在宝马、赢创、科宝等企业的展区,各种各样的展示也很引人关注。

  热闹不止在展馆内。据了解,德国馆主宾国活动总体框架确定为“1+10”模式,包括中德经济论坛、中德能效技术论坛、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巴伐利亚论坛、中德会展业交流活动、德国文化交流活动、对德合作项目对接等,中德双方的政府高官、企业领袖、业界精英等将出席这些活动。

  与此同时,本次西博会突出了“一带一路”主题,推出3个“一带一路”馆、1个“一带一路”暨国际合作馆,吸引了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与企业前来参展。

  总体来看,本届西博会投资促进成果丰硕。据了解,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事实上,经过10多年辛勤耕耘,西博会业已成长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外交服务平台,成为实现“西西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

中企海外并购“威胁论”站不住脚(热点聚焦)
声音
保监会将整治“互助保险”
国内首座单体罐容最大LNG储罐投产
宁波海关备战“双十一”
智能制造点亮成都“西博会”
“巧娘”创业助增收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