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共识发布(医疗前沿)

李会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11 版)

  首部专门针对肺癌抗血管生成治疗的专家共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中国呼吸领域专家共识(2016年版)》(简称《共识》)近日发布。《共识》旨在推动我国抗血管生成治疗药物合理使用,进一步提高我国肺癌规范化诊疗水平。

  该《共识》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癌学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共同组织国内肺癌专家撰写,明确了以贝伐珠单抗为代表的抗血管生成药物可以显著提高晚期肺癌疗效。《共识》编写组组长、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介绍:“不同于化疗和小分子靶向药物作用于肿瘤细胞本身,抗血管生成治疗作用于肿瘤微环境,可使现有肿瘤血管退化,同时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通过联合化疗或小分子靶向药物,从而发挥更好的抗肿瘤作用。目前,抗肿瘤血管生成治疗的理念和药物被引入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之中,国际上已将其作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标准治疗选择。但目前国内专门针对抗血管生成药物使用的指南或专家共识尚属空白。”

  白春学强调,《共识》将使中国肺癌防治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针对抗血管生成治疗药物的使用更加有据可依和有章可循,专家组也会根据新的临床研究进展对《共识》进行及时更新。

让疼痛不再“痛不欲生”(健康关注)
坐90分钟 膝关节血液循环降50%(健康互联网)
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共识发布(医疗前沿)
健康资讯
五步调整不良情绪(保健园)
如何巧防秋冬干燥养生驻颜?(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