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平安万家(人物·走向世界创新人物)

——深圳“通宝莱”与吴文洲的和谐平安梦

朱建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4日   第 07 版)

  标题题字:吴文洲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飞行区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试点现场

  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会长、深圳市通宝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洲

  世界,呼唤和平与安宁。

  2016年10月10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平安中国之帆又一次在中华大地高高扬起!

  和谐中国,平安万家。在深圳,有一个名叫“通宝莱”的安防群体,发端于中国安防产业兴起之初,风雨兼程十四载,历尽艰辛为安防,努力践行国家安防使命,以建设平安中国为己任,勇立潮头,创新前行,成为了中国安防产业奠基者、引领者队伍中的重要一员,他们高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高科技之剑,积极参与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密切关注世界安防时代潮流,激发智能家居安防新动能,站在世界安防技术最前沿,研发出了独一无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用他们的和谐平安梦,践行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天地合圆,智慧世界,宝莱通途,国运昌盛……

  和谐前行:平安中国的国家使命

  伟业甫成,壮心不已。

  历史选择了吴文洲,使命选择了通宝莱,而且往往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完成着它的轨迹。

  吴文洲的安防人生是从2001年9月11日开始起步的。

  那一天,在大洋彼岸的世界金融中心美国纽约世贸大厦上方的两声惊天巨响,骤然改变了世界安全格局。无数惊魂未定的地球人在电视屏幕上一遍又一遍收看着飞机撞楼、浓烟腾空、巨厦崩塌的恐怖画面。往常喧闹的深圳特区,开始陷入深夜的沉寂,而深圳湾的一座楼房中却依然醒着一颗不眠的心,这个人就是吴文洲。

  吴文洲的家乡是广东汕头潮阳的一个美丽宁静的小镇。十九世纪前叶,在吴文洲家乡这个通洋总汇之地,河海交会之墟的韩江之畔,红头船搭客出洋,无数潮汕儿女,怀揣民族复兴之梦,扬帆远航,漂洋过海,用血泪写就一部向外拓展、刻骨铭心的奋斗史。而今,热爱中华文化,对书法有着颇高造诣的潮汕人士吴文洲,与许多潮籍人士一样,身上充满着“东方犹太人”的智慧和与生俱来的经商创业的基因,骨子里散发着“事业无疆,崇尚感恩,与时俱进,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潮汕精神。在那个不眠的夜晚,吴文洲敏感地意识到,这一事件,将给人们的安防意识带来变化。

  数月之后,一个名为“通宝莱”的安防公司在福田中心区的一座高楼内挂牌成立。

  果然不出所料,自9.11事件以来,美国从政府到个人都大力加强对安全的投入,已经成为美国安防行业发展的强劲原动力,美国用于安全的预算在过去十年间已经增长两倍至三倍。不仅美国更加重视安全问题,世界许多国家也都将反恐提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日程中来。

  吴文洲的预言得到了印证,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安防市场,安防“中国元素”的崛起,改变了世界安防产业格局。

  吴文洲率领他的通宝莱高科技军团,一路过关斩将,脚踏高科技节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主要面向公安、交通、教育、金融、政法等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的涵盖信息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应用等环节的安防产品,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通宝莱作为国内安防领域内产品科技含量高、设计能力领先的专业弱电系统集成商之一,已拥有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丰富的安防产品线,及高效的运营服务能力。通宝莱以智慧城市理念为核心,通过智能物联网系统一体化的顶层架构设计,结合云数据平台,使智慧城市系统中的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楼宇及智能电网、智慧社区、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工业园区等多个细分领域能在统一的云数据中心下稳定、安全、开放地运行,实现同一个平台下的资源整合、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深度挖掘和增值运营服务。深圳东门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枢纽工程、广东云浮市郁南公安局指挥控制中心工程、贵州茅台集团酒库系统集成综合监控管理工程、遵义市湄潭政府天网工程综合管理指挥控制平台……通宝莱已完成了近百个平安城市、平安校园、智能交通、金融机构、酒店、社区、港口码头和大型政企集团等行业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且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的突出安防业绩而令世人瞩目。

  可是,吴文洲还不满足,他要带领通宝莱向更高的境界迈进。

  2014年4月的一天,已担任广东省安防协会会长的吴文洲决定和广东省广播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和谐中国,平安万家的智慧家庭个性化增值安防业务。以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以无线摄像机为智能前端,以无线报警配件构成家庭安防系统,实现对家庭的远程监控和实时监控。

  2014年10月31日,吴文洲亲率通宝莱市场部总监刘琴从深圳来到广州,在广州珠江新城广晟国际大厦与广东省广播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这一平安万家的世纪之舟先由广东起航,而后驶向全国。

  这一由广东省广播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通宝莱率先打造的平安万家的世纪工程,实现了家庭看护:录像取证、关爱老人、看护宠物、空房值守、家装监理、防火防盗;远程看店:视频巡店、店铺防盗、员工管理、录像取证、客流统计;直播校园:公开课直播、家长探视、课程回放、校长巡视、成长记录。控制软件可在智能手机上完美运行,可提供手机探视、手机看店、手机报警等服务,随时随地的关爱,随身携带的安防……

  这是一次努力践行和谐平安梦的世纪远行啊!

  在吴文洲看来,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作为一名安防工作者,尤其要深刻认识理解国家安全观。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这是每一个安防工作者都要遵循的行为准则,这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有人说,中国安防技术落后西方二十年,这让吴文洲深感焦虑,一个声音无时无刻在他内心呐喊着:“要奋起直追啊!”

  突破,跨越,吴文洲等不及了,通宝莱等不及了,所有中国安防的有志之士等不及了,中国安防技术已经到了追赶或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时候了!

  作为中国安防技术引领者队伍中的一员,吴文洲的和谐平安梦能实现吗?通宝莱的安防技术突破之战能打赢吗?

  高扬创新之帆,攻艰克难前行,中国安防技术跨越的历史时刻已经到来!

  前沿探索:安防科技的深圳破冰

  通宝莱的安防技术突破引领之旅,是从研发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出发的。

  集澳门科技大学博士、工商管理专业、系统集成管理师、高级工程师头衔于一身的吴文洲深知,科技能够改变未来。这位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成长和发展模式有着深刻认识和研究,凭着多年从事高新技术产品营销管理和实践经验,对安防行业软硬件及系统集成产品的市场结构、需求动态及新技术研发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卓越远见的开拓者,早已将目光投向了世界最先进的围栏技术。

  可是,要获取一项世界前沿技术又谈何容易?

  对人才的渴望和对科学的敬畏,使吴文洲走进了广东省科协的大门。并结识了1936年出生的通信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这位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信息产业部54所科技委主任、研究员技术精湛、硕果累累。吴文洲科技报国的博大胸怀深深感染着这位老院士,欣然同意担任省科协设立在通宝莱的企业院士工作站学术带头人。

  2014年8月,广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通宝莱挂牌,之后孙玉院士便带领专家团队来到通宝莱,在传感技术领域对通宝莱从事科研攻关的青年才俊亲自指导深入交流。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已率先将光纤传感技术应用到周界安防入侵报警领域当中,目前世界能掌握这项技术并投入使用的国家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欧美等少数发达国家。美国生产的光纤安全防护网络,其所有的信息也都是通过光纤传输,但仍存在误报率高、维护难、价格昂贵等缺点。以色列开发的振动传感光纤探测系统,也已发展到可独立布防也可联合组网,但都存在一定缺陷。

  当今世界,传统的周界入侵报警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种实现方式:一是红外对射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技术。红外对射周界入侵报警系统由发射机和接收机两端构成,靠发射机向接收机发射红外光束,当有周界入侵事件发生时,红外光束被遮断,接收机没有探测到红外光信号,发出报警。此种方法检测距离短,且容易受地形条件的高低、曲折、转弯和环境等限制,容易受强光影响,在空气中有大量灰尘或者恶劣气候等条件下,导致误报提高。二是电子雷达周界防入侵报警技术,该技术利用微波相控阵雷达实现周界入侵自动检测,系统工作时能够连续不断的测量、跟踪靠近周界的目标,当目标穿越防区时,给出报警提示。但该系统运行成本偏高,且容易遭受电磁辐射等干扰,恶劣天气下误报率明显提高,在遭受雷电会导致整个系统瘫痪;三是电脉冲式周界防入侵报警技术。主要是利用高压电子脉冲来实现对入侵事件的探测,由脉冲电子围栏主机和脉冲电子围栏前端两个部分组成,主机通电后发射端产生高压脉冲,脉冲信号通过高压绝缘导线施加于电子围栏始端,如有人入侵或破坏前端电子围栏时,就会触发报警。这种技术的弊端是不适合开放的周界,不能连续报警,甚至还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四是泄露电缆周界入侵报警技术。其缺陷是容易误报,如果干扰电磁场的范围和强度足够大,可使整个报警系统瘫痪……

  能够引领世界周界报警系统潮流的更科学、更完美的新技术何时才能实现呢?世界周界报警技术的春天何时才能到来呢?

  吴文洲翘首期盼着,通宝莱翘首期盼着,中国乃至世界都在翘首期盼着……

  吴文洲早已清醒地认识到,先进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一切都要依靠自己,路就在自己脚下!

  为中华民族争光,为祖国母亲争光。吴文洲率领通宝莱的科研团队终于踏上百折不挠的自主研发之旅。没有先例可循,一切从零开始,心怀赤诚上门求教,北上南下与众多大专院校、科研究所寻求合作;在公司的实验室里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夜深人静之时,年轻的科研人员不知不觉举着焊笔伏在工作台上疲倦地睡去。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奋起,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这是一个中国安防人当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一项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周界报警技术在通宝莱诞生了!

  具备阻挡功能,不受恶劣环境影响,环境适应能力强,具备定位功能,误报率<1%……伴随着一项项优势性能在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不断呈现,检测结论令科学家们兴奋不已:无辐射,整个围栏传感通道功耗低于0.1毫瓦。绝对安全,全系统电压低于12伏。远优于高档光纤围栏误报率,可靠度高。在恶劣气候及环境下仍具有卓越性能(如大风、大雨、小鸟、沙尘、飞机、地震等)。多系统互联,支持无限长周界。传感通道可在边界上重复架设达到更高性能。USB接口与工业标准常开点,系统具有很高的可扩展性。可联动摄像系统、警铃和广播等。轻量便携式设计,系统主机易更换。先进的45nm工艺中央计算单元,系统功耗低至4瓦,可选择锂电池,电池工作时间大于50小时。全系统无风扇设计,可靠度高。含有多项专利,技术世界领先。

  由深圳通宝莱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一露面便惊艳了世界,令全球安防业界瞩目,并获得了2015年全国公安科技创新成果奖。

  科技之光照亮世界东方,一座周界安防的里程碑在中华大地昂然崛起!

  平安万家:和谐中国的安防行动

  一项先进技术的诞生,往往需要实际应用的验证。

  通宝莱运用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技术开展的和谐中国安防行动是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的。

  国际安全形势的复杂化,使世界每个国家对素有“空中国门”之称的机场的安全防范均制定了更加细致具体的标准。我国已正式颁布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机场的安全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对庞大的机场控制区域进行安全监控,建立更加有效的 安全管理和防范机制,不断完善技防措施,提升安全防范体系,已成为现阶段机场管理者必须面对的现实。

  机场周界安防是机场安防系统的重要环节,是偷越者需要穿越的第一道防线。机场周界安防系统不仅仅要考虑到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还要兼顾系统的准确性与传输管理体系的兼容性。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一直困扰着首都机场的管理者们,此前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飞行区周界采用的是激光对射原理技防设备,原设计考虑其以激光作为光源,可穿越风霜、雨、雪、雾等恶劣自然环境引起的干扰,以求得稳定性更好,但实际使用中却发现该系统并未克服天气对系统的影响,运行中经常发生误报,同时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激光对射接、收发设备均产生不同程度的沉降,致使激光定位不准产生误报,需要不断调整激光角度,因此大大增加维护量与维护成本。

  基于此,首都机场迫切需求一种新型防入侵周界系统,以期提高机场周界的安全防范等级和工作效率,并大幅度降低系统运维费用。

  这时,他们在公安部安防技术网站上发现了通宝莱,以及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不正是他们梦寐以求寻找的周界安防新技术吗?

  收到首都机场邀请函后,吴文洲当即派通宝莱副总经理乔京春带领年仅33岁却有着丰富安防工程经验的技术部经理徐鑫一行从深圳赶赴北京。在详细认真调研之后,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的专家们又对目前世界多个周界报警系统公司的产品,逐一做了优缺点的分析和对比,发现只有通宝莱的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可以从技术层面很好地解决目前机场周界现存问题,最终确定和通宝莱共同建设一套试点工程并共同研发升级首都机场的周界安防系统。

  2014年5月9日项目组组建,乔京春与徐鑫等就不停地往返深圳与北京之间,与对工作高度负责、作风严谨、能打硬仗的首都机场的各级管理者并肩作战,一路倾注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系统设计期间,徐鑫每日被专人送入管理严格的特殊监管区,关进一间小屋,全神贯注,一干就是八个小时,中午不离现场,靠面包矿泉水充饥。徐鑫将这段令人难忘的日子幽默地称为“躲进小楼成一统”。建设者们不畏艰辛,奋力拼搏,工期近一年时间。2015年2月底,项目建成后,又经过3个月的系统试运行,期间反复做了大量模拟实验,包括人手直接触碰实验,模拟入侵实验,飞机起降试验,暴雨天气模拟实验,大风天气模拟实验,杂草模拟实验,杂物搭挂模拟实验等,并配合公安部进行了大量的型式检测工作。

  2015年5月31日,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正式向总部作出报告,目前已在北京首都机场T3机场飞行区与深圳通宝莱科技有限公司合力建设了一套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的试点工程,周界长度400米,该系统经过半年时间全天候时段的测试实验和升级改造,已能够满足机场周界管理的安保工作需求,基本达到零误报的技术要求,同时该系统综合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形成了集闭路电视监控、声光报警于一体的机场飞行区安防周界报警系统。该系统对逾越和破坏周界等入侵行为及时发出报警和警告,实现对入侵目标的监测、定位及震慑功能,以达到及时处置和防范的目的,全天候,全天时确保飞行区安全,在减低运维成本的同时极大的提高机场控制区内封闭管理能力和安全保卫工作的效率……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堪称祖国的“空中国门”,机场的改革者与决策者们慧眼识珠,以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努力践行国家安全使命,必将开拓出一片安全新天地!

  无独有偶。伴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这就意味着高铁沿线有4万公里的安全防护区域。高铁的安全运行已成为我国铁路系统决策者们的极大关切。

  让陆地飞行的“钢铁长龙”插上安全的翅膀,就必须尽快实现铁路大动脉两侧安全围栏零的突破。

  2015年8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关于印发《高速铁路周界入侵报警系统总体技术方案(暂行)》等三项技术条件的通知,发出了铁路周边安全运行的动员令。

  这绝不单单是机缘巧合,一切机遇都是给有准备者的,高铁运行安全又一次向通宝莱开启了幸运之门,正当负责技术规范制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的铁科院电子所四处寻找先进的周界防入侵系统之时,铁路系统的领导与民航进行了一次沟通,民航系统则适时推荐了刚刚得出满意的实验结论的通宝莱科技的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

  2015年9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司的一位司长,亲率电子所的两位所长和三位博士,在通宝莱副总经理乔京春的陪同下,到首都机场试点处做了详尽认真的调研,之后一份调研报告便放在了总公司领导的办公桌上……

  冲出峡谷是坦途,通宝莱,开始了周界安防“纵深发展”的陆地飞行!

  走向世界:一带一路的平安之道

  全球瞩目东方,世界聆听中国。

  2016年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平安之道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

  其实,早在一年前,通宝莱就已经响应习主席号召走出国门,亮相泰国曼谷安防展,在“一带一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面向未来,吴文洲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对于一个产业而言,每一次大洗牌,就意味着一次产业大升级,同时也意味着企业需要重新改变经营战略、经营方式、企业组织结构以求更好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机遇。通宝莱虽然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安防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手中握有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但充满危机感、紧迫感的吴文洲却丝毫不敢懈怠,还要以开拓务实的姿态,张开双臂拥抱即将到来的视频监控全面进入智能化的智慧安防新时代,积极参与物联网时代家居安防的升级变革,工程服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潮平岸阔催人进。令人值得期待的是,通宝莱的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有着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高档小区、别墅、工厂、仓库、油库、油田、炼油厂、机场、高铁、水源地等都将留下它们守护平安严阵以待的身影,“通宝莱”还将认真贯彻“军民融合战略”,将智能光电防入侵报警系统用于国防建设中。并将作为中国高铁,中国装备制造及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安防产品一起走出国门,扬威世界,让平安之旗在“一带一路”上空高高飘扬!

  这又是一幅让人怎样振奋的安防画卷啊!

  著名新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其《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做出这样的阐述: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的结合,将催生一次新的工业革命。

  任重道远,未来在召唤。改写人类生存发展危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中国安防,正以无以伦比的雄姿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

  “平安中国”正是21世纪的“中国之梦”。

  吴文洲和通宝莱的“和谐平安梦”已成为“中国梦”的生动篇章。智慧之光,正穿越太空,照亮天宇。

  有了梦想,不断创新,平安还会远吗?

平安万家(人物·走向世界创新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