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共新核心有力保证政党生命力(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宦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3日   第 12 版)

  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说法瞬时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如此强烈的“信号”令国际舆论热议。一些外媒认为,新提法适应了当下中共需要整合党内力量、团结全党前进的形势,也对进一步凝聚党心和民心、加强中共自身建设与自我革新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和目标在于:在中国社会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过程中,明显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顶梁柱作用。”德国《新德意志报》称。

  

  【打造有力的领导层】

  在全球观察家的视野里,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毫无疑问的是,这次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带领民族复兴的历史上书写下重要一笔。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称,经过4天的闭门会议,六中全会发表公报,明确了习近平作为中共“核心”的提法。“这是一项荣誉头衔,但在中国政治中具有重要内涵。习近平是中国几十年来出现的最强大的领导人之一。”该报道指出。

  “这对习近平和中国的政治未来又意味着什么呢?”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习近平是中国的“核心”领导人:其意义就在于此》的文章称,习近平被称为“核心”是什么大事吗?当然是。该文章分析,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精简军队和整顿党风的艰巨而长期的斗争中。“习近平的新头衔意味着他在推行政策方面的权威得到加强。”

  日本《朝日新闻》则援引评论称,之所以恢复使用“核心”称谓,是因为如今的中国在国内外面临很多问题,要想度过这个时期,需要进一步保持团结。

  “习近平希望推进改革,同时确保中共的统治地位,有效贯彻他的治党治国路线。”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指出,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专门提及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治党,不止于反腐,还要求对党的“核心”忠诚和服从。

  按照《印度快报》的说法,“强大的中央领导和先锋人物对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至关重要。”该报也称,中国媒体最近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人希望习近平成为强大领袖核心。

  外媒指出,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核心”是时代的选择。“西方民主模式的吸引力也不同以往了。事实证明,对于很多人而言,权力集中在魅力超凡的个人而非机构的身上更让人信服,我们在土耳其、俄罗斯和印度都看到了这一点。”英国军情六处前局长约翰·索沃斯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稿称。

  美国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顾问汤姆·沃特金斯的观点或许可以解释这种希望的来由。“像之前的领导人一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知道执政党的最大问题是脱离人民。”沃特金斯撰文指出,时间将会证明现在是否又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日子;而中国的正确治理对于中国人民——以及对于整个人类——是十分重要的。

  更大的权力也意味着领导国家发展更大的直接责任。而“核心”的确定显然有助于打造一个有力的领导层。“习近平的最新头衔增强了他塑造中共新领导层的实力。”《纽约时报》称。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约瑟夫·菲尤史密斯进一步指出:“习近平已着手重塑他所认为的党应有的样子,一个拥有理想与信念、高度自律的政党。”

  【创造反腐的“制度笼子”】

  正是由于这样的认识,国际舆论也分析出了全会对于党内政治规范的强调的重要性。“中共党内生活的两个方面构成了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一方面是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另一方面是修订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方面对改革路线的稳定和延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德国《新德意志报》称。

  “全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规范政治生活。”拉美社报道称,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在奥地利《标准报》的理解中,对“核心”的强调,也表明“中国领导人仍不会放松反腐败斗争和针对党的纪律松懈的意识形态运动。”该报指出,习近平也在此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不忘初心。

  《新德意志报》指出,近年来,中共党员的政治道德“质量”成为一个大话题。从2012年12月以来,大量党员受到纪律审查、开除党籍或被法院判刑,尤其是腐败案件中的高级干部。“目前正在进行的反腐败斗争的目标是重新赢回‘人民对党的信任’。”文章称。

  “一言以蔽之,重点落在忠诚及纪律上面。”俄罗斯《独立报》表示,为期四天的会议通过公报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该报称,公报指出,为强化纪律,官员的行为需要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接受党内监督。

  “在习近平之前,中共历届领导人都曾公开表示,倘若不能根除腐败,中共将丧失自身的领导地位。”《独立报》指出,从此次公报中透露的只言片语来看,中共承诺会坚决打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习近平希望用更严格的纪律规定使其标志性的反腐运动制度化。”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习近平要求加强对政治权力的约束,并创造一个“制度笼子”,确保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推动‘反腐制度化’的举措。”日本《每日新闻》称,“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全会公报确认了中共今后将继续开展反腐斗争的方针。

  【中共有更长的生命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政党生命力的关键环节。俄罗斯卫星网援引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的观点称,六中全会的决定是向习近平改革新阶段迈出的一步。

  “应该考虑到,党处于新环境中,改革要解决更远大的目标。”卡尔涅耶夫认为,中国社会在全球化条件下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这自然需要一个新的管理体系。其次,必须从习近平上任后积极开展的反腐运动中汲取经验,要创造条件使整个党和国家机器能依照严谨的规则有效运作。

  在全球秩序不断面临新挑战的当下,中共在习近平作为“核心”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足以傲视全球,而六中全会所要实现的改革目标也将成为中国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里程碑。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教授毕斯和该校高级研究员托塔哈达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联合撰文指出,在习近平担任最高领导人不到4年时间里,中国取得令人称赞的进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力量。这在杭州G20峰会上体现得极为明显。

  “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起全球的兴趣和关注。亚投行的成立速度和运营水平之高令支持者感到意外,而且这是在美国和日本因为政治原因进行抵制的情况下完成的。习近平也成为公认的世界级领导人。”该文章指出。

  这样的成绩也让西方某些“唱衰”中共生命力的声音逐渐消散。

  “中共没有像西方希望的那样背弃自己的原则。”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克里·布朗指出,习近平号召中共高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中国领导人重申要发展市场经济,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中共发挥领导作用的国家管理。布朗强调:“这个看似矛盾的观点喻示着在坚持理念的同时重视战术。”

  “这个政党用不断更新的和复杂的手段,让这个国家保持运转并控制着一切。不可否认的是民众仍旧与这个跟上了时代潮流的政党站在一起。”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在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撰文分析称,中国在经济上已经成为全球大国,并正在进行发展模式的转变。获得这一切成就的关键是适应中国国情,拒绝思想克隆,同时目光长远。

  里奥斯总结道,“中共领导下的中国不会为推进计划的实现而对西方自由主义思想让步。他们告诉人们,他们有着更长的生命力。”

中共新核心有力保证政党生命力(国际论道)
观点交锋
海外声音
海外并购不能一味向前冲(专家视野)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