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薪尽火传

贺彦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11 版)

  不久前,我在华夏知青网上看到一则赠书启示:“现有一书免费赠予热爱文学的知识青年,只要来电、来信告诉你的详细通讯地址、姓名和手机、电话号码即可,收到书不必回复。见书如会友。”我很快地把个人的资料传过去。一晃月余,然后就把这件事忘记了。

  一天早上,邮递员送来一件包裹,打开一看,是一本刘小江作品纪念集《永远热爱生活》。棕色封面上,远方的大地,几头牛驮着刚刚收割的庄稼准备回家;橙黄的天空下,站着一个叉着腰而身材魁梧的身影;日近黄昏,草原的帐篷早就点亮闪闪灯火……虽看不到他的脸庞,但从他的衣着来看,可能是个当年的北京知青。翻开书的编后语,一排醒目的文字痛叩心扉:小江离开他热爱的世界有10年了。

  ……他自幼聪明,喜好图书,家中的书柜是他发现的最早的图书馆……1967年,16岁的小江前往内蒙古边境插队……1977年,小江调到北京宣武电机厂做钳工。以后他就边工作,边进行自学和写作……2000年8月27日,在北京北太平桥的地下通道,遭遇连环杀手的棒击,经抢救无效身亡。10年过去,沉痛依旧。2010年,他的母亲刘若琴为儿子出版遗著,又为儿子把书赠送给永远热爱生活的人。创作总根于爱,永恒的文字魅力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浮躁社会,在当今写作难、出书更难的趋势下,年迈的母亲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为了圆儿子的文学梦,抛弃所有的痛苦,出书不遗余力,赠书不惜代价,让我们感受到命运厄运的同时,感受到信念的慰安。

  读到一本好书,犹如九年寒窗磨利剑,一朝金榜显威名。“书犹药也”,它可以解除心中的郁积,可以在精神上强身健体,也可以让人看到未来和光明。有的人“活着为了读书”,有的人“读书为了活着”。古远清教授说过:人生苦短,只能在生命的空间上开拓。每个人只有1条命,但“猫有9条命”。他也有9条命,分别用来买书,读书,编书,旅游,打官司,交友,以书交友,以文会友……书就是命,命即是书。他的命条条都与书有关。“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书籍使生命得以延续。一旦有一天,人的肉体没有了,但书仍存在,书中所述的人生哲理、人的精神还在。这就是文学创作不死的生命,有如猫一样的9条生命。

  罗曼·罗兰说,任何作家都需要为自己筑造一个心理的单间。书,像一盏闪烁的灯火,在思想的迷途中照亮茫茫暗夜。刘小江和他的妈妈,让人意识到文字超越生命的力量。文学的薪火,是不会断绝的。

文与书俱美的《兰亭集序》(品味古籍)
文学史深处的精神讲述
湖南大学出版社与日本侨报社进行战略合作
听一卷书 相遇自己
薪尽火传
“百姓”原指奴隶主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