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歼-20、运-20、无人机悉数登场

空军利器 首秀珠海

本报记者 李 贞/文 赵树宴/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12 版)

  运-20运输机

  歼-20隐形战斗机双机编队飞行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编队飞行

  参展厂商在交流

  展厅现场

  参展的无人机

  观众在观看展览

  “彩虹五号”(CH-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
  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不同于北方的寒冷,11月的广东珠海,还是温暖如春。1日上午,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正式拉开帷幕。为期6天的中国航展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厂商参展,境外展商比例占45%,规模达到历届之最。

  航展上最为引人瞩目的,必然是飞行表演。上午9时50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驾驶6架歼-10飞机出现在天空中,进行了一系列常规飞行动作,包括低空通场、爬升、横滚、盘旋转弯等。

  随后,伴随着空中一阵轰鸣,最受关注的歼-20隐形战斗机出现。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这一战机被军事迷们昵称为“黑丝带”,它的出现被认为可比肩美国的F-22战斗机。歼-20飞机身披“割裂”状迷彩涂装,以极高速度掠过天空,划破空气时引起的爆裂声,让观众强烈感受到了它的霸气与震撼。

  11时30分左右,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飞行表演开始。运-20飞机俗称“胖妞”,是中国人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此外,中国空军轰-6K轰炸机、空警-500预警机、歼-10B战斗机等18个型号的飞机、地导、雷达等主战装备及39种型号的配套武器等共110余件国产军事装备成体系参展,其中过半是首次公开亮相。

  参展的最新款国产大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5”,翼展达20余米,具有载重大、航时长、航程远等巨大优势,综合技术指标远优于美国“捕食者-B”无人机。

  除了这些国产军事神器的表演外,本届航展也充分体现了国际范儿。今年参展的外军飞行表演队创历届之最,中、俄、英、巴空军将同台竞技。其中,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携12架HawkT1“鹰”式教练机首次参展。俄罗斯空军“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以混合编队首次在俄境外表演。航展期间,巴基斯坦空军将驾驶枭龙战机每天进行一场表演。

  此次航展期间,中国正在研制的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真机首次展出,同时还有领世AG300公务机、小鹰500、“新舟”700等国产机进行飞行表演。

  除了看天上的展览,本届航展上还可以看到地上的军事装备。本届展览首次增设近10个足球场大的动态演示区,观众可看到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的VT-4主战坦克、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等10多个不同型号的装甲坦克和突击车动态演练,呈现“坦克跑步”等壮观景象。其中,VT-4主战坦克是面向国外出口研发的最先进主战坦克,在本次航展中,它将现场表演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展示高度灵活性和强大越野能力。

  可以相信,随着更多新装备的问世,中国空军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目标稳步前进。

空军利器 首秀珠海
责编:彭训文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