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珠海航展盛装启幕

中国航空航天科技,真牛!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04 版)

  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图为观众在航展现场参观。(更多精彩内容见本报第12版)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开幕。本届航展为期6天,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带来了包括飞机、雷达、导弹等在内的数百件现役武器装备。作为中国国防工业最新成就的集中展示,歼-20隐身战斗机、CM-302全程超声速导弹等都在此首度公开展出。无论航展上的飞行表演还是高科技装备,都体现了近年来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与进步。

  歼-20引国内外热议

  早在航展开幕前,有一款飞机就引爆了中外军事爱好者的关注,它就是歼-20隐身战斗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被军事迷们昵称为“黑丝带”。1日上午的飞行表演中,两架歼-20在空中高速掠过,在轰鸣声中,观众纷纷高举相机抓拍。

  歼-20的诞生打破了美国在隐身战斗机领域的垄断地位。在本届航展开幕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评论称,本届珠海航展让世界得以一睹中国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与硬件水平,还特别指出歼-20可与美国的多种先进战机媲美。

  据悉,歼-20最大的亮点是自身传感器和对战场网络态势的感知能力。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歼-20的使用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航空工业实力提升

  走进航展2号展馆,最大的一片区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台。包括歼-20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龙”“影”系列等高端无人机,都出自中航工业集团。本届航展上,中航工业通过11大类160多项核心航空航天产品和系统的展示,充分体现了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航天工业,展区多处采用了可视化手段。参观者不仅能够清楚地看到飞机上航电系统、各种机电系统是如何工作的,还可以通过MA700飞机展示模拟器,体验将于2018年首飞的下一代新型支线飞机。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张新国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中国目前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上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发动机研制能力与飞机研制能力匹配度不够。他表示,国际上能把航空发动机搞好的国家不多。中国从三代机开始,已经大量装备自己研发的发动机。“下一代飞机,期望自己研发的发动机能够更快替补。今年成立的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加快发动机的研制。”张新国说。

  工业无人机前景广阔

  无人机也是近年来颇受关注、发展较快的机种。在本届航展上,包括军用、民用在内的多款无人机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

  本届航展中展出的无人机,不同于普通娱乐性、消费级无人机产品,而是以中高端为主,代表了未来无人机市场的发展方向。据张新国介绍,中航工业参展的无人机在飞行高度、速度、时间上都超越一般娱乐级无人机,能够在复杂的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

  参展的象限空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制工业级无人机系统的民营企业。其联合创始人张冬梅认为,工业级无人机未来应用的场景将十分广阔。比如现在石油输油管道的日常维护基本靠人工,每5公里就需要设一名巡查人员,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而未来利用几架无人机,就可以做到高效快捷地巡查监控。包括农业、林业、海事、救援、气象、环保等多个领域,工业级无人机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李克强同马来西亚总理会谈
抓好改革重点落实改革任务
李克强会见几内亚总统
以科学创新应对人类生存发展挑战
金星遥感卫星模型亮相工博会
中国航空航天科技,真牛!
希望各方都切实承担起应负责任
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文物不得拍卖
责编:陈劲松 彭训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