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关注未成年人阅读 加强国际对话交流

深圳擦亮读书月名片(文化名片)

马忠煌 黄智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首届“深圳读书月公益海报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出。

  读者参加第十七届读书月“百年读书人”活动。

  11月1日,第十七届深圳读书月在市民的期盼下拉开帷幕。从今年起,读书月总主题改为“阅读·进步·圆梦”,今年读书月主题为“创新之城,‘读’具匠心”。本届读书月最大的亮点是突出创新,在49项重点活动中,创新活动占到37%,比例创历史之最;将重点关注儿童阅读,保障未成年人的阅读权利,并突出“互联网+”载体创新、国际文化交流等元素,还将首次组建阅读志愿者队伍。

  今年读书月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实施后的首届读书月,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发布以来的首届活动。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深圳读书月已成功举办了16届,共举办各项读书文化活动5800多项,每年近千万人次参与其中,多年来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并创办了一系列具有全国甚至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得到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如今,深圳读书月已成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成为深圳市民关注度、参与度最高的文化盛事。“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修高速公路,每天都有很多项目奠基,但如果没有读书月,我们城市的发展是不均衡的,文化底蕴是不够的。”读书月不仅要一年一年办下去,而且要一年比一年办得好。

  阅读活动传递温暖

  今年4月23日为深圳首个“未成年人读书日”。本届读书月活动项目将特别突出未成年人阅读权利,其中关注未成年人阅读、儿童阅读、亲子阅读的活动数量占比过半。通过“阳光童年”——知识关爱留守和流动儿童、赠书献爱心、组建阅读志愿者等活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和城中村学校学生,捐建阅读活动室,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以阅读传递温暖。

  本届读书月活动除继续专设“互联网+”板块外,还将推出“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十大童书”有声版,引领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深圳市义工联与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也将共同发起组建“阅读志愿者”工作,首批100名志愿者将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图书馆、书店,义务开展阅读辅导和阅读活动支持活动。

  为适应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要求,今年读书月更注重国际文化交流与阅读推广。在读书月启动仪式上,通过短片分享爱丁堡“苏格兰图书周”的活动;读书月期间,将举办《全球文化大变局》新书首发式暨中外嘉宾高端对话活动,邀请该书作者——加拿大著名历史学家让·路易·勒华及中外嘉宾围绕“全球文化新格局及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这一主题进行对话。

  7大板块精彩纷呈

  据统计,本届读书月一般主题活动794项,重点主题活动49项,比去年有所精简。重点主题活动包括“温暖阅读”“互联网+”“书香深圳”“阅读导航”“分享交流”“快乐成长”“青春飞扬”7大板块,其中各种大赛、评比类活动占到17项。除常规的十大好书评选、十大童书评选、十大佳著评选、读书月辩论赛外,本届读书月还新增了深圳市十大好诗评选、读书月公益海报设计大赛、读书月年度“最”活动评选、中学生科普知识竞赛、中学生经典诗文朗诵达人赛等创新评比类活动。

  本届“读书论坛”将紧扣“阅读,走向未来”这一主题,延续嘉宾演讲、嘉宾对话等形式,举办6场论坛,邀请格非、李零、张晓峰、林清玄、詹宏志、唐浩明等知名学者、作家、业界领军人物登台演讲。11月26日,将特别邀请陈劲、孟建民等嘉宾对话工匠精神与民族复兴。

  本届读书月“温馨阅读夜”活动期间,中心书城将通宵营业,以“阅读”为核心,围绕“阅读+学习+生活”精心策划10多项阅读主题活动和公益文化活动。当晚零点后,全场图书深度优惠销售,为市民打造阅读狂欢夜,届时将揭晓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经典诗文朗诵会”活动以“千古匠文,经典重临”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与节目主持人共同参与,带领观众重温经典诗词。

  为给新增品牌活动培育推广提供更多机会,读书月将推行传统重点主题活动轮流亮相、双年呈现,“十大书香企业”“十大读书成才职工”“年度作家评选”等将列为双年呈现的重点主题活动。

  创新亮点层出不穷

  创新让深圳读书月永葆生命力。本届读书月最大的亮点是突出创新,在49项重点活动中,创新活动占到37%,比例创历史之最。如面向全市范围的深圳读书月年度“最”活动评选,“读书月好书” 听书版,分别在深圳、上海举办的“阅读双城记——2016上海深圳城际阅读交流活动”以及为期1周的两地城市全民阅读历程和成果展览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读书月创新活动——“读书月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将通过海报设计的形式,对深圳读书月的品牌和理念进行视觉传达。大赛启动后,得到国内各地设计师的积极响应,一时掀起设计热潮,短时间内就收到882件(组)作品。主办方邀请全国平面设计和视觉传播界专家,组成评委评审参赛作品。大赛揭晓后,深圳设计师王彦坤作品《开卷有益》获得一等奖。该作品以“开卷有益”为创意,运用简洁的视觉符号,演绎阅读给不同人群带来的愉悦和益处。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表示,将设计作品与深圳崇尚阅读的城市景象相联系,与深圳读书月的品牌形象相吻合,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全民阅读的繁荣,因此,举办深圳读书月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显得极具意义。

  大赛评审、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刘永清表示,参赛作品颇具水准。“在深圳这种快节奏的大都市里,平面设计以其极大的视觉传播力,通过视觉传达方式,把人的理念和思想观念,非常简约、直接且艺术地表达出来,符合市民的审美文化需求,且通俗易懂,直抵人心,让人会心一笑,给深圳人一种美的享受。”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曹宇表示,创新是深圳读书月永葆生命力的不二法门。16年来,深圳读书月紧紧围绕阅读本身策划了许多活动,从论坛到演讲,从展览到演出,从发布会到报告会,再到各种辩论赛、演讲赛等,这些与阅读紧密相关的各类主题活动成为读书月的重要内容。作为联合国 “设计之都”,本届读书月新推出的“深圳读书月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借助视觉形象的表达,让传达方式更便捷高效,对于推广读书月的理念有着不同的意义,有助于打造读书月品牌,高效便捷地服务于阅读活动。

南山 打造文化创新发展先锋区(文化创新2020)
深圳擦亮读书月名片(文化名片)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