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习近平会见比利时首相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同米歇尔会谈会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1日   第 01 版)

  10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杜一菲)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双方应该总结过去、开拓创新,为发展充满活力、更加持久的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强调,中比要立足真诚友好,妥善处理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中方高度赞赏比利时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要立足开拓创新,两国经贸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双方可以结合各自优势,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合作,加强联合创新和研发。希望比方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推进中欧、亚欧物流产业发展和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中方赞赏和欢迎比利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积极意愿,祝愿比利时早日成为亚投行成员,欢迎比方积极参与亚欧海陆联动大通道、泛欧铁路网等建设。双方要立足开放共赢,中比都致力于维护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深化同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希望比方推动欧盟如期充分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继续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杜一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比利时在开展对华务实合作方面长期走在欧洲国家前列。中方愿同比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探索合作新增长点,加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合作以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安全合作,推动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希望比方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更好实现中比互利双赢。

  李克强强调,希望比方发挥在欧盟内的重要影响,推动欧盟如期履行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中所承诺的义务,终止“替代国”做法,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发出中欧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歇尔举行欢迎仪式。

  会谈后,李克强和米歇尔共同见证了中比司法、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日下午,米歇尔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侯丽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张德江说,今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比利时联邦议会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在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问题上的对话,推动有关司法合作协议完成批约程序并尽早生效,营造两国经贸合作、企业投资的良好政策和法律环境,为中比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习近平会见比利时首相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习近平会见法国外长艾罗
天宫二号伴随卫星拍摄天宫神舟组合体
中共执政史上的里程碑(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