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爱的“蟹”逅》台湾首映

葛凤章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1日   第 03 版)

  图为《爱的“蟹”逅》男女主演在翻阅电影纪念册

  10月31日,海峡两岸第一部以现实交流活动为题材的爱情故事电影《爱的“蟹”逅》在台湾苗栗艺文中心举行首映仪式。苗栗县各界人士700多人出席。影片总监制、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向苗栗县长徐耀昌赠送了电影纪念册。

  《爱的“蟹”逅》讲述的是上海海洋大学在帮助台湾苗栗县养殖大闸蟹的过程中,发生在一对年轻人之间的爱情故事。

  故事情节有其原型:2011年10月,上海海洋大学与台湾苗栗县签署了《中华绒螯蟹养殖技术合作协议》,上海海洋大学并先后派出20批次科技专家团队亲赴苗栗考察指导,并派一位副教授“蹲点”苗栗,对蟹农进行技术指导,成功创建了适合苗栗县境内养殖大闸蟹的技术体系。当地养殖户称之为“苗栗模式”。

  至于养蟹过程中发生的爱情故事,编剧也是受到了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一桩两岸婚姻的启发。2009年7月,上海海洋大学的大三男生赵明随学校组织的“海洋教育文化交流团”访问台湾,遇到了作为“东道主”的台湾海洋大学的大二女生高于欣。短短的10天旅程,两位年轻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临别之际,小高拥抱小赵,从默默流泪变成嚎啕大哭,央求他:“不要走好不好?”小赵回到上海后,节衣缩食,每月1000来元的生活费,其中600多元用于给小高打电话。有情人终成眷属——经过将近两年的爱情“煎熬”,小高带着需要的证件来到上海领了结婚证书。现在,小赵和小高都在上海海洋大学任教,最近还喜得了宝宝。

  电影总制片曹钢率领主创人员出席了10月31日的首映仪式。他说,去年11月底摄制组到苗栗拍摄期间,得到了苗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次专程来放映电影,就是为了表示感谢。

  女主角程予希是台湾演员,男主角黄世超是福建泉州人。他们向观众介绍说,彼此都是第一次到上海和台湾,通过拍戏增进了许多了解,至今一直保持着联系。

  10月31日的首映仪式前,苗栗县进行了今年大闸蟹评鉴竞赛颁奖仪式,共有13家养殖户获得各类奖项。目前,苗栗县有养殖户58家,养殖水面26公顷。5年来,上海共向苗栗提供236万余只品质优良的蟹种。苗栗大闸蟹产业累计创造产值近3.5亿元新台币,拉动全县旅游业增收近2.5亿元新台币。苗栗已经成为台湾大闸蟹的主要产地和岛内闻名的“大闸蟹之乡”。

  (本报苗栗10月31日电)

辱国者没资格进香港立法会
香港学生筑梦“天宫”
洪秀柱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拜谒中山陵
《丝路花雨》飘洒佛光山
驻港部队举行“香江卫士”联合军演
《爱的“蟹”逅》台湾首映
2016中国新歌声唱响台湾
责编:王 平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