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云南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年底将通车

匠人精神筑通途

周秋田 张建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01日   第 06 版)

  图为小龙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
  谢 明摄

  1996年10月,昆明至嵩明段45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云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如今,随着滇中产业新区发展,以及云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目的地,跑过昆嵩高速的人都被拥堵闹过心。2015年,云南省作出重大决策,新建小(小铺)龙(乌龙)高速。承接任务后,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小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2015年4月30日举行开工仪式,7月正式动工,一条8车道、41米宽的小龙高速应运而生,作为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第一条开通的高速公路,小龙高速通车后将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G56的分段,对缓解当前昆嵩高速拥堵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

  “小龙高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预计通车时间只有18个月。”项目指挥部的孙工程师表示,“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按时完工,大家都是起早贪黑,节假日也不休息,才有现在这条云南省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据悉,小龙高速动工建设仅有一年,实际完成工程量却超过80%。

  目前,小龙高速最困难的控制性工程——对龙河大桥仅剩最后一个节段的钢构桥桥梁。据悉,10月底前大桥左幅贯通,11月10日右幅贯通,小龙高速将进入全线交通设施安装阶段。

  对龙河大桥高111米,是小龙高速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对龙河大桥位于狭长的峡谷间,两岸是悬崖峭壁,平均高差100米,灌木丛生,孤石遍野。如何修筑施工便道成了一大难题。便道需从谷底顺着山势“之”字形盘旋而上,才能到达山顶。2.5公里的便道用了半年才修通。从对龙河两侧茂密森林根本看不出山下深藏巨型溶洞。桩基的施工可谓“步步惊心”。据介绍,最难的是7号墩,先后在地下18米、22米、27米、34处遭遇葫芦串溶洞。为此,他们还设计了一个如“金刚罩”的钢套筒护体,保护在桩基四周,结合采用回填片石、黏土、膨润土等混合物后反复冲孔的方法,有效解决了涌水、孔底漏浆等技术难题。

  小龙项目征地拆迁也是一场硬仗。全线共需征用土地6904亩,拆迁房屋263户计10.2万平方米,包括山庄、酒厂、养殖场、苗圃、水窖、水井、坟冢等种类十分繁杂。征迁事关个人乃至集体利益,十分敏感复杂。在诸多困难和考验面前,指挥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行“110式响应、120式服务”工作机制,克服“等、靠、要、发号施令”的思想,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向下看、弯下腰,本着“再硬的骨头也要啃”的精神一一扫清施工障碍。

  ■ 在“快”字上做足文章

  在征迁工作干扰大、改造路段保通压力大、工期短的情况下,为确保整个工程按期完工,施工进度必须要突出一个“快”字,以施工总进度作为生产管理的中心环节,加强生产协调配合,对关键性、控制性工程集中人力,投入大量设备,精心组织,在全线掀起大干快上的施工高潮。各参建单位在“快”字上做足了文章。

  弥良河特大桥、对龙河大桥、龙福村特大桥等6个控制性工程,正常的施工时间需要24个月左右,指挥部超前谋划,在招投标文件中硬性规定: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最少要进2台旋挖钻,配合5台普通钻。在正式进场施工以后,全线桥梁桩基施工全部采用旋挖钻,6个月的时间就把具备施工条件的桩基础的全部干完,极大的提高了大桥的施工速度。施工沿线大部分梁板预制场都布置在主线外,桩基施工、梁板预制、墩柱施工基本同步进行,极大的压缩了施工时间。

  千秋大业,质量为先。小龙高速指挥部发扬“匠人精神”, 抓施工进度不忘严控质量,在质量管控上坚持“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管理理念,明确职责,形成人人有责、事事尽责、相互负责的责任链,工程质量从源头抓起,严防死守每一道关口。

祥鹏航空有群外籍飞行员
云南赴哈萨克斯坦推介旅游
小湾拱坝工程获国际工程奖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落幕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试跑”
大山里的“背篼图书馆”
匠人精神筑通途
云南宜良全域旅游效益好
责编:卢泽华 邮箱:wesley111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