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回国了还关注留学地消息吗?

李洪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07 版)

  海归回国后,工作学习的中心场所由海外转向了国内。在国外时,出于生活和学习的需要,他们广泛关注当地的新闻消息。那么,在回国后他们还会继续关注国外的讯息吗?

  

  有选择地关注

  海归回国,并不意味着彻底告别海外的一切。很多海归回国后还会习惯性地关注一些海外的新闻消息。

  陈萌现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2014年从美国留学归来。她表示,在美国学习生活了两年,回国后仍会时不时地关注一下海外的消息,但是对消息的关注度比留学时降低了很多。在国外,小到每天的天气预报,大到当地政治、经济政策等,她都会主动了解。但回国后,陈萌只关注她感兴趣的消息,她现在关注最多的海外信息是金融方面的,比如汇率走势、股市走向、国外理财工具的开发情况等。

  肖仔煜刚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留学归来,他曾在南洋理工大学学习5年,对那里产生了感情。回国后,他一直很关注母校的新闻。肖仔煜最常关注的就是母校老师、校足球队的现状,还有一年一度的华人新年联欢会。“虽然我已经离开了,但是学校里还有很多熟悉的人和事。我和大学同学经常联系,比如最近足球队有什么比赛、出了什么好成绩等,都是我们谈论的话题,它们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难以割舍的情愫

  不少海归表示,他们在回国后还会与海外保持联系,维持在海外学习工作时建立的人际关系,这也是他们虽与国外遥遥相隔,却依然关注海外讯息的最主要原因。

  “我在新加坡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大多不是中国人,我回国后还一直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另外,每一年南洋理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都会举办新春晚会,这是我回国后一直都会收看的。”肖仔煜说。

  蒋科(化名)现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他说:“我一直和国外同学、老师保持着联系,他们的消息我也很关注。另外,我也会时刻关注国外的学术动态,比如和我专业相关的学术会议、国外学科的发展情况等。出于个人发展需要,我也会出国参加一些学术会议。”

  社交媒体成为重要途径

  社交媒体成为海内外信息沟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互联网的普及也让海外讯息的获得变得更加便捷。

  不同于官方和权威媒体提供的消息,来自于社交媒体上的一些信息可以算作“小道消息”。身在千里之外的海归,可以通过来自朋友的“小道消息”及时了解发生在海外的点点滴滴。

  刚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毕业回国的黄秀琳说:“今年美国大选第二次辩论是在我们学校举行的。那段时间,我的朋友圈因为这件事刷了屏。在美国的同学通过微信给我传来了一线的实时消息,我看后非常激动。”据黄秀琳介绍,留学时加入的一些留学生微信群和QQ群也是她在回国后了解国外消息的最主要方式,大家有什么新鲜事都会在群里聊。

  2015年从英国拉夫堡大学毕业回国的陈晓莉(化名)介绍,回国后,她会通过微博、微信上的一些媒体账号了解海外的消息,特别是一些海外新闻。同时,工作闲暇时也会浏览国内的媒体网页来关注海外的消息。另外,她的母校还会主动将学校发生的事情分享给毕业校友,这更是方便了了解海外的消息。“我们学校每月都会给毕业的校友发送学校新闻邮件,通过邮件我能够全面了解母校近况。邮件包含的内容很广泛,比如科研新进展、学生活动、海外交流活动、重大事件等。”陈晓莉说。

  (图片来源:图酷网)

海外工作经历是个“宝”
用好这块“宝”(创事记)
回国了还关注留学地消息吗?
海归热议该有怎样的企业文化?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