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香港各界以各种方式表示:

决不能让辱国者进立法会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31日   第 03 版)

  爱国爱港社团举行“反辱华、反港独”万人大集会。
  本报记者 连锦添摄

  香港立法会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日前在立法会宣誓时公然侮辱国家民族,并宣扬“港独”,后又硬闯立法会议事厅瘫痪议会。梁、游恶劣言行遭到香港各界齐声挞伐。香港各界通过联署、集会等各种方式表示:绝不能让这种公然违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人进入立法会。

  基本法不容挑衅

  两名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及曾钰成,分别在《紫荆》撰文和接受访问,痛批梁、游言行。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在最新一期《紫荆》杂志中,以《立法会议员应“不忘初心”》为题撰文,强调立法会议员的职责是为香港社会服务,确保香港繁荣稳定,令市民安居乐业,而鼓吹“港独”会破坏社会稳定,损害香港经济,将香港推上绝路。

  她在文中指出,反对政府的议员愈走极端,采取拉布和流会的手法,阻挠政府议案通过,更有变本加厉的趋势。她慨叹今时今日的立法会变化令人扼腕叹息:一些激进的议员把街头抗争带入议事厅,在公众场合冲击政府活动及官员,“带坏细路(小孩)”,令年轻人误以为可任意出位。

  范徐丽泰引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今年5月视察香港特区时曾告诫的要“不忘初心”,指反对派议员近年的表现与“初心”背离,而由反对派催生的激进分离势力更乘势崛起,企图进入立法会。个别蒙混选入立法会的候任议员在立法会上公然宣扬“港独”,是公然挑衅香港基本法及国家,必须坚决遏止,否则将会把香港带往绝路。

  曾钰成则在《紫荆》的专访中指出,特区政府要采取适当措施,不能让“港独”在社会上特别是校园里,肆无忌惮地进行宣传。他指,学校有言论及思想自由,但不能鼓动学生支持“港独”,因为此举“违宪”违法。

  不要祸害下一代

  香港副校长会主席黄晶榕近日参与学界联署,批评梁、游言行。他说,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法会必须依法办事,作出合理判决,否则应由香港特区政府,甚至提请中央政府处理,不容游梁两人再次进入议会,守住这一关至为重要。

  “请政客还学校宁静,不要拿我们的孩子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黄晶榕说,请政客放过学生,不要将学生变成反学校、反社会、反国家的政治工具,还校园宁静,否则香港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中国国情研习促进会副会长何京文狠批,两位候任议员在宣誓仪式说出辱国字句,违反议员要维护“一国两制”,遵守基本法的原则。他认为,绝对不应该让两人再次宣誓,否则说粗口,辱国的人都能做议员,会对下一代造成很坏影响,“原来不读书,说粗口的人都可以做议员,4年任期内,可获得1000多万元的可观收入”。

  必须追究法律责任

  对于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押后为梁、游两人宣誓的决定,曾钰成认为,在法院就政府司法复核梁、游两人的宣誓资格作出裁决前,梁君彦暂时不让两人宣誓的决定是合适的。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二条,立法会会议议程是由主席决定的,故主席有权作出押后宣誓的决定。

  一些香港反对派议员也批评梁、游言行,但香港舆论指出,这些批评都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甚至有包庇护航之嫌。香港《文汇报》评论文章指出,反对派大佬们绝口不提二人辱国辱族、鼓吹“港独”的叛国行为,近日更公然以“人链”形式暴力护送梁、游强闯议事厅。反对派为让梁、游进入立法会,罔顾法治、漠视民意,甚至倒打一耙,把矛头指向梁君彦和香港特首梁振英,根本是颠倒是非、混淆视听。

  评论指出,梁、游辱国播“独”的行径,不仅足以构成就任资格被取消,亦涉嫌违反《立法会条例》第40条候选人声明及承诺誓言、《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程序(立法会)规则》第103条的虚假声明罪行、《刑事罪行条例》第3条意图叛逆罪,及第9、10条的煽动罪。而根据基本法第79条及《宣誓及声明条例》第21条,他们不仅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而且律政司必须追究其涉嫌发假誓等违法责任。

港媒热议六中全会
决不能让辱国者进立法会
洪秀柱抵达南京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
中国琉璃花绽放比利时
感念两岸土 深情寄歌声
“爱在中山 伟人故里”摄影展在台北开幕
责编:陈晓星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