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相互为伴 相互支撑

周 颖 北京 媒体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9日   第 10 版)

  大宝和二宝

  大概7年前,姐姐挂职在浙江嘉兴,爸妈前去探望。晚上快8点接到姐姐第一个电话:“爸妈平安到达,放心。”快10点接到姐姐第二个电话:“速来,爸爸心脏病已经推进手术室!”现在回想当时的心情,心急如焚是一定的,但心底也淡定,因为我知道姐姐在那边一定能安排好一切,爸爸肯定能被照顾好。后来,爸爸回京再次住院,完成了另外一个血管支架手术。我在这边跑前跑后,安排医院,姐姐在那边工作也安心。因为我们是姐妹,我就是另一个她。

  我生大女儿大宝时已经36岁,是医学上的高龄产妇。估计也是这个缘故,生产的时候很不如人意,剖宫产伴随大出血。当妈的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大宝一岁多的时候老二来了。怀孕初期实在难受,姐姐陪我去医院,看我难受劝我说,不行就不要了。可当听到B超医生把胎心放出来的时候,那咚咚咚的心跳声让我顿时崩溃。我跟姐姐说:“我不能不要她,她是我的孩子。”姐姐一把搂住我说:“你说要,咱们就留着,一家两个孩子正常。有困难,我帮你养。”

  最近,大宝幼儿园放学后,总要去小朋友家玩会儿再回家,如果不让她去,她就可怜巴巴地说:“妈妈,我太孤单了,回家没人陪我玩”。每每听到她这么说,我心中就很淡定,因为不久的将来,妹妹长大了,她再也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一想到她们姐俩儿一起牵手去幼儿园,一起想办法对付我,一起逛街、吃饭,相互参谋男朋友、相互出主意解决问题,我的内心就多了一份安定和平和。

  为什么生二胎?原因很简单,我不想有一天我的孩子孤零零地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痛了、累了无所依靠。我想让我的孩子和我一样,有至亲的人相互为伴,相互支撑。这也是我能留给她们的最大财富。

我为什么生二孩
两个孩儿陪我们到老(旁观者说)
妈妈说:为孩子健康成长(母子对谈)
天地人和 想生就生
相互为伴 相互支撑
儿子说:我想当哥哥(母子对谈)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