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独饮时光(散文)

叶延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9日   第 11 版)

  独钓寒江雪
  图片来自网络

  路旁的小酒馆。夜深了,车水马龙的白天,翻过一页。只有满天的星斗,望着空旷的马路上两排稀疏的路灯。商店都关了门,让这家小酒馆在马路上独家出演。深夜的舞台上,演出的是默剧:坐在收银台的小老板打着盹,坐在小餐桌前的酒客,独自饮酒。戏正过半,半瓶二锅头,告诉你,饮者进入了角色。这是一幅孤独的画面,然而谁知举杯对月的饮者,内心的那没有告诉旁观者的戏文。入梦的小老板也不知道,不知道饮者此刻的内心温度。

  独自的饮者,大概有两种剧情,一是越喝越热,一是越喝越冷。越喝越热的他,此刻正回到舞台中央,朋友们一个又一个的向他走来,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一个又一个的与往事相逢。人生不过百年,能干几件让自己心热的事情?能有几个让自己独自想念的朋友?风刮过,雨下过,事情经过,真情却藏在心底,像炭,烧上酒,就燃起来。燃起来的岁月,与谁说?又何必说?独饮时让往事回到身边,只怕到动情处,两行泪水流过鼻夹。流吧,无人看见,只有星斗知道。星子是最好的观众,只眨眼,不说话。也许,他是另一种饮者,越来越冷,像站在薄雪浓雾之中。那些曾经的同路人,一个个只剩下背影,就是喝了酒,他们也不肯转过身来。人情淡薄,世事无常,心灰肠凉,冰凉得让自己也害怕。于是往心口里灌酒,想点燃记忆的火柴,给自己取暖。只是这样的酒越喝越凉,越凉越要喝,独饮者想用这个方式与往事告别。说不出口的是,没办法与那个不堪回首的自己告别!

  人与人就是如此的不一样。那个越喝越热的饮者,让我想到大山里一个老人。老人是个守林者,他独自居住在山林深处。没有手机,没有邮递员给他送来报纸。太阳能光板的电,够他看一个钟头的新闻联播。他在这里呆了半辈子。大山把他抱在怀里,每个认识他的树见面点头致意,山雀喜欢他,小狗腻着他。他需要照料的事情太多,包括照顾自己,因此他没想过他的孤独。有山有水有树有鸟有鸡有狗还有自己的世界,满满地塞满了他的心。那个越活越凉的饮者,让我想到闹市里的乞丐。人流匆匆地从他身边走过,也有走过的人丢下一张零钱,所以,在千万人的大都市里,他知道他并不是最穷的,那些一张张飘下的零钱,也让他有足够的收入。那些零钱没有温度,那些施与者的脸也没有温度,他明白,这些人丢下零钱,好像抽出一张纸巾,只为了擦干净刚才看到他的那一秒钟,怕会弄脏了自己。在走过乞者的人群中,有个人也丢下了一张零钞。这个人刚才还坐在主席台上,上级派来的人宣读他退休的文件,夹带着说了一大堆光辉灿烂的词汇,为他划上了体面的句号,然后是哗哗的掌声,像放飞的鸽子,庆祝时光又把一个人扫地出门。这个刚走下主席台的人,站在乞者面前,如照镜子,恍然发现这个充满匆匆行走的城市,此刻谁也不认识他了。

  李白说:“自古圣贤多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其实,诗人就是独饮者,诗歌就记录了他独饮的心迹。也许真不明白那些在酒馆里独饮者的心事。但不同的诗人,他们独饮之诗,有的是越饮越冷,有的如炉中之火。最冷的诗,大概还要数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20个字画出一片空寂的天地,4句诗中又藏着“绝灭孤独”4个字。无论是意境,还是炼字遣词,都是绝顶“天下无敌手”的孤独客。何况此诗是柳宗元官场心境的写照,古今无人可及。如果文章开头说的那路边小酒馆里坐的独饮者,换成了我们熟悉的法国诗人雨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饮的诗人想的是什么呢。有诗告诉了我们,这首诗的题目是《当一切入睡》,诗中写道:“……我总相信主,在沉睡的世界中,只有我的心为这千万颗太阳激动,命中注定,只有我能对他们理解;我,这个空幻、幽暗、无言的影像,在夜之盛典中充当神秘之王,天空专为我一人而张灯结彩!”天啊,心中有千万颗太阳,天啊,天空专为我一人而张灯结彩!何等热烈的心,这也无人可及。

  然而,也许这一切你都不知道,你眼前只有一个没有打烊的小酒馆,有一个独饮者守着半瓶酒……

独饮时光(散文)
老外也爱中国网络小说(文学新观察·中国文学在世界)
牵挂
今日黄鹤楼
公告
公告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