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易建联:离开湖人 重设目标

本报记者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8日   第 12 版)

  易建联在比赛中

  10月25日,NBA新赛季开幕的前一天,洛杉矶湖人队宣布,正式裁掉易建联。不过,本次“分手”,是易建联主动与湖人队沟通,要求离队。

  两进两出NBA

  2007年夏天,20岁的易建联以新秀的身份初入NBA,5年后,易建联离开小牛队,重回CBA。从初入雄鹿的平稳成长,到转会篮网的巅峰表现,再到在奇才和小牛“坐冷板凳”,易建联的第一段NBA生涯中有连连惊艳,也有边缘低谷;4年之后,易建联又用短短的63天,在湖人完成了第二段不是很成功的NBA历程。

  对于易建联的主动离开,娱乐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易建联主动要求离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湖人队的角色和地位未能得以体现。

  的确,从易建联两个月前与湖人签下合同起,这次尝试就注定不会轻松。面对湖人更衣室里的一张张年轻面孔和湖人新帅沃顿的外线战术打法体系,在与同位置队友的直接竞争中,易建联显然落了下风。此时选择告别,对于易建联来说,也许是为了下一个“小目标”。

  正如湖人队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所言,“易建联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很好,不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表现得非常职业,但是他感觉自己得到的上场时间和机会没有达到自己当初的目标和期待,换一个环境对他来讲也许更好。”

  有望重回老东家

  作为中国篮坛目前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易建联下一步将走向哪里备受关注。10月25日中午,易建联的老东家广东宏远男篮发布微博称,广东宏远俱乐部欢迎阿联回到CBA代表广东东莞银行队参赛。

  至于易建联的去向,目前尚无官方定论。各方猜测主流观点是回归广东宏远队。毕竟广东队是易建联老东家,而广东队若有易建联的回归,则新赛季夺冠几率将大增。但由于CBA球员的注册时间已过,易建联能否获得参赛资格是关键问题。

  另一方面,有美国媒体报道,在季前赛期间,火箭队和篮网队都对易建联表现出了兴趣。不过,即使有其他的NBA球队向易建联抛出绣球,可以想象,他们也很可能像湖人队一样,无法保证易建联在球场上有充分的表现时间。

  曾有业内人士总结易建联的回归CBA是“从理想回到现实”,不过恰如球迷所言,“无论是在NBA寻找机会还是回归CBA继续蓄力,只要你还是易建联,我们都支持到底。”

  中国需要“大目标”

  易建联NBA征程再次受挫,足球五大联赛更是鲜见中国球员身影,在网球、田径、拳击、高尔夫等领域,多是少数运动员在一定时期内的闪耀,国际赛场上的很多项目依旧是他国主导。

  究其原因,技术不足只是一方面,中国体育在人才培养机制和观念中与世界体育发展趋势的诸多不适更需关注。在传统的培养体制和观念下,中国体育的培养目标是向高水平队伍输送人才,而职业体育是以市场机制运作人才的培养和竞赛,从而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两种不同的竞技环境产生了不同的体育文化。中国体育人才的培养“标准”和国际赛场的竞争“套路”难以匹配,则是中国运动员难以立足国际赛场的深层原因。

  易建联的NBA征途再次以“水土不服”而告终,但易建联的篮球传奇生涯还在继续。恰如易建联所言,“离开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决定”。对于入行多年的易建联而言,这次离开也许是新的机会,也许是为了下一个小目标,而中国篮球事业则需要一个“大目标”。

中国女足再上路
里皮能否让国足呈现生机(问道国足(上))
海内外高手沧州“论剑”
首届唯他可可瀑布跳水赛举行
易建联:离开湖人 重设目标
全国攀岩锦标赛闭幕
水上极速运动高手汇柳州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