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董李:

让中国电池走向世界(商界传奇)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7日   第 12 版)

  图为董李。
  姬文丰摄

  图为董李(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姬文丰摄

  抛弃教书匠的铁饭碗,选择创业的风雨艰辛;离开熟悉的纺织行业,进入完全陌生的电池制造领域;从国外市场打开商路,进而转向“内销”……眼前这位国字脸、板寸头的湖北籍侨商话语不多,但他和记者聊起自己曾经的选择和经历却个个不同寻常。

  他是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董李。创业经商20多年,他一直锲而不舍地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打造中国的蓄电池品牌,并把它们推向世界。如今,他的公司已是国内最大的蓄电池出口商,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他的客户则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沃尔玛、宝马这样的商业巨头。

  

  从教书到创业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掀起新一轮“下海经商潮”,董李就是成千上万“弄潮儿”中的一员。

  “从1990年到1992年,我们在学校已经听到了南方发展的声音,这对我的吸引力很大。”董李至今依然记得当年心中那股跃跃欲试的冲动。没多久,他便放下西安高校教师的“铁饭碗”,只身前往广东,投身到南下创业的浪潮之中。

  “在学校的未来是可见的,我想向更多未知的方向挑战。”董李说。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遇到最多的正是一个又一个挑战。

  在从事一段时间的针织服装生意之后,“不安分”的董李将目光转向当时国内一个全新的行业——蓄电池。那时,距离中国出现第一家电池生产厂商不过两三年,蓄电池在国内还是一件新鲜事。“这是一个新行业,同时也是一个新技术、一个新市场。”在董李眼中,“新”就意味着机遇。于是,他的第一家电池生产公司应运而生。

  当然,“新”也意味着一无所有、从头开始。董李还记得,他的创业是从3万元开始的,等租完房子,他已是负债的状态。而那时他所在的深圳,虽然已是一片汇聚无数“财富梦”的热土,但是创业环境却远不如今天。

  “刚到深圳时,从深圳火车站到蛇口口岸的路很窄,大巴车都开不过。”于是,董李只能搭乘中巴车,从早到晚走了一天的泥巴路。而无论是办理公司的营业执照还是和当地各色人等打交道,董李都没少碰壁或绕弯路。

  但这些困难在董李看来不足挂齿,因为“这是打造自己竞争力的一种苦”。“成功源于吃苦,而肯学和肯干都是吃苦的方式。”董李说,这是早年的打磨教会自己的最重要一课。而他正是凭着这股能吃苦的韧劲,在完全陌生的蓄电池生产行业摸爬滚打,从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专家,并在2010年见证自己的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

  从出口到内销

  如今,董李的理士国际已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蓄电池制造商,占据国内市场25%的份额。然而,与一般同行不同,董李的起步是从国外开始的。

  “那时其实是被迫做出口,因为一穷二白,没钱做内销。”说起创业之初“曲线救国”的无奈,如今的董李多了一份坦然。

  一家起步不久的公司,没有充裕的资金,没有宽敞的厂房,就无法让前来考察的国内客户信任。于是,董李决定另寻出路,先从海外市场做起,因为“海外客户不那么方便来工厂实地考察,大多是根据样品下单”。

  初衷有些苦涩,但努力的步伐却扎扎实实。2000年的广交会上,董李好不容易凑钱抢下了一个摊位1/8的位置,撑起一块展板,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家推销自家的产品。等到展会最后一天快收摊时,一名黎巴嫩的商人匆匆忙忙跑进会场,在董李的摊位前聊了很久。

  “那次我谈下了来自黎巴嫩、迪拜等地的3个客户,有两个到现在还在合作。”董李说,自己就是这样从中小企业入手,艰难地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最初,客户对于远在异国的厂商并不完全放心,订单很小,甚至都是散货。但是董李没有着急。“买少一点没关系,买了之后客户发现产品价廉物美,买得值,自然就会一个货柜、两个货柜地下单。”

  董李的生意就从这一张又一张来自海外的小订单慢慢做起,渐渐积累起可以周转的资金,也探索出一条“先出口、后内销”的独特发展路径。

  为了在海外市场走得更远,董李不仅严把产品“质量关”,而且还大胆地做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国外建仓库、聘请当地的销售人员。“其他企业大多是派销售人员去国外走一圈,但我觉得要真正打入海外的主流市场,必须请本地人来帮忙做生意。”

  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入海外市场第一年,董李公司的销售额是100万美元,而到第四年,这个数字已达到1600万美元。“有了基本的脸面,再做国内市场就有底气多了。”董李笑说。

  而今,作为一名侨商,行走海外多年,董李更加体会到国内外在文化背景、做事方式、管理理念等方方面面的差异,因此更是坚持聘用当地员工深耕海外市场的理念,这也让他公司的国际版图不断扩大。

  现在,董李的客户已经遍布北美、欧洲、东南亚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早期合作的中小型客户之外,还与不少大客户建立了联系。而他在国内搭建的100多万平方米厂房也早已代替当初租借的500平方米厂房,甚至在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地也建起海外厂房。“我们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再在印度、泰国、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地建4间工厂。”谈到公司未来的前景,董李露出自信的笑容:“刚开始是很困难,但真正打出来了,就是一片美好的天地。”

  从模仿到创新

  “我们大概有1000多项专利,现在仍然保留的有600多项,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40多项。”聊到公司的技术实力,董李不无骄傲。

  经商二十余年,董李认为,生意的精髓是盈利,盈利的秘诀是拥有竞争力。那么,竞争力从何而来?创新就是极为关键的因素。

  董李坦承,最初自己也试图走模仿的捷径。“说得贬义一点,就是直接抄袭国外的产品。”但很快,董李意识到,企业要成长,技术领先至关重要。

  在产品的技术研发上下血本,董李始终毫不犹豫。1999年,还在企业起步的艰难阶段,董李就给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出每月5000元的工资,而给自己的仅仅1500元。“他们才是宝贝,所以钱都投资在他们身上了。”董李笑道。

  这个想法到现在依然没有改变。今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60亿元,董李拿出其中的4%用于产品研发。别看4%数字小,换算过来是足足2.4亿元。“一般同类企业的研发经费只有销售额的2%。”董李说。而他的研发团队也已扩充到500多名工程师。

  在增加投入之外,董李也不放过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如今的他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穿梭于世界各国。除了了解国际市场的行情,董李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参观考察各国顶尖的研究所、实验室与工厂。“我们也和欧美电池行业的制造商合作,甚至邀请他们的工程师来工厂指导我们的产品生产,分享他们新的研发方向。”董李说,为了更加灵活地创新产品种类,他还尝试采用小批量、半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并且增加设备的投入,以便及时更换新开发的产品。

  这一切都只为一个目标——让理士国际成为一家技术领先型企业,让理士电池成为国际知名产品。

  如今,董李公司的电池产品不仅在国内独占鳌头,也能与国际同类优秀产品一争高下。“我们企业拥有的产品线之广、产品品种之多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董李自豪地说。而他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让公司跻身全球电池生产企业前五的行列,让“中国制造”的电池进入国外的主流市场。

  “我们是第一批做进海外市场的企业,但目前依然规模不大,还有成长的空间。”董李说,现在海外市场大量使用的还是本地制造的电池,而从中切一块属于自己的“蛋糕”,正是他接下来的计划。

让中国电池走向世界(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北马鲁古华侨的为商之道(历史掌故)
商论语丝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