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天地电邮”送上“新闻大餐”

“神十一”航天员太空收看全媒体报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7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陈曦、魏骅)“虽然远在太空,但意外地收到了一份份非常非常珍贵的礼物,让我感动万分!”这是26日航天员景海鹏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回的一封电子邮件,也是神舟十一号乘组在太空收看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后的首次回应。

  作为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景海鹏完成“采访”任务后,在天宫二号上“意外”收到了3封特殊的“生日电邮”,其中有他和陈冬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图文的《太空专刊》,还有飞行控制人员讲解两位航天员在太空工作与生活的科普视频。

  承载这一系列精彩内容的正是最近在网络上热播的《天马行空33天》栏目。该栏目以视频连载的形式,邀请3位“85后”年轻的航天人作为特约主播,通过全方位探访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详细解读航天员在太空中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揭秘航天事业的幕后英雄。

  据了解,本次新华社通过“天地电邮”的方式传送全媒体报道产品的尝试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第一份传送上天的《太空专刊》,第一次让航天员在太空看到关于自己的报道及网友评论。”参与本次任务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助理工程师朱峰登说。

  除了新闻报道的特殊意义,本次任务还对航天员具有“支撑作用”。“向航天员上传具有时效性的视频,可以让他们及时了解地面资讯,为中长期在轨驻留的航天员提供了心理和社会支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说。

  技术人员介绍,本次“天地电邮传送”充分利用了中继卫星系统。据介绍,我国的中继卫星系统已经实现三星组网运行,对低轨航天器测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此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中继卫星系统承担了运行段数据传输和测量控制任务。

西藏生态安全工程开局良好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完工
中朝边界联委会三次会议举行
孔子像落户巴西国家历史博物馆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爱尔兰
郭川航海在夏威夷海域失联
“神十一”航天员太空收看全媒体报道
“天神”组合体图像回传
“四点半学校”填补监护“真空”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