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5日   第 02 版)

  ●创新需要“聪明政府”

  创新需要“聪明政府”,而聪明政府不能用老办法。传统追赶型经济中有效的办法,在发展新经济时并不一定有用。要培育有利于创新的软硬环境,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稳定企业家的预期,排除泡沫经济干扰,维护公平竞争,促进要素流动,加强人力资本的培育,创新基础设施服务等。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潜力巨大

  中美之间贸易额巨大,这意味着人民币在中美贸易中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国际惯例,一国与他国的贸易清算通常有一半左右是使用本国货币,但目前中美贸易使用人民币清算的比例仅占26%。如果按照50%的国际标准,那人民币在未来中美贸易清算中有着近一倍的发展空间。此外,中国日益增长的对美直接投资也势必扩大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率,越来越多的美国个人和机构也开始接纳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随着更多机构采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将不断扩大。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战略及研究总监黄小军表示

  ●去产能同时需提升优质供给

  去产能的根本目的是在于促进我们的产业结构升级。我们在最初推进工作的时候,已经确定有三种供给,一个是优质供给,一个是有效供给,一个是无效供给,去产能主要是解决无效供给的问题。但是就整个钢铁行业来讲,不都是无效供给,它仍然需要有效供给、优质供给。我们过去在产能过剩的同时,还有一些部分从国外进口的特殊钢材,都是国内急缺的。所以怎么在这个去产能的过程当中,把优势供给再搞上去,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内容。因此,不是简单地把总量减下来任务就完成了,还要在把无效供给产能去掉的同时,增加优质供给这一块,在结构调整当中继续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瑞教授认为

  ●支付产业监管亟待优化

  我国支付产业依然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和红利期,但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账户实名制有待进一步落实;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问题,已经出现相关风险案例;部分机构为抢占市场降低管理标准,系统中断、数据丢失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支付产业已进入规范发展和优化调整阶段,为此要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和适应性;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合理把握监管力度和节奏,及时评估监管政策的适应性,并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要寻找监管与市场关系的“舒适区”,使监管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

  (闫  恺辑) 

国企“出海”不能只带回订单(热点聚焦)
声音
文博会带火敦煌旅游
推动加工贸易转向中西部
财税专家:年收入12万元加税系误读(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