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生态农业带来良性循环

孙璟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5日   第 12 版)

  前卫生态村

  农业一直被视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利于改善环境的“生态农业”被提出并重视,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成效,成功案例俯拾即是。比如东北农村地区常见的农业废料玉米秸秆,经过加工后变为非氯环保融雪剂并申请专利。近日,农业部又提出了“农业不能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等绿色发展任务的6个约束性指标,目标直指生态农业。

  其实,从农业到生态农业,我们走了不少弯路。比如上个世纪60年代,鄱阳湖、洞庭湖等湖泊都进行过大规模围垦造田,曾出现调蓄抗灾功能减弱、土壤环境恶化、水生生物物种类变化、鱼类洄游通道受阻等生态问题。正是这些问题让人们逐渐意识到,农业不再是拼命种田、盲目求产量,只有保护农作物生长的根本——生态环境,才能秋收冬藏。

  对于农业本身,生态农业可以说是“回归自然”。比如使用人工的物理方法来进行除草和害虫防治,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壤不保水、不保肥、透气性不好乃至土壤的耕作性严重下降等问题。彻底打破“牺牲土壤环境、片面追求产量”这个恶性循环,将环境问题以最自然的方式解决。

  对于地方生态保护来讲,农作物是生态系统、生态环境的一部分。生态农业的积极作用将由点到线,带动整个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发展。这样的变化就像一个小齿轮带动一个大齿轮一样:生态农业这个“小齿轮”一旦正常运转,通过自然界的循环途径,其所在环境这个“大齿轮”也会随之转动,从而达到生态保护的作用。比如,三峡库区重庆段在海拔较低的丘陵地带发展“粮果蔬—猪—沼气—粮果蔬+休闲旅游”复合型高效农业模式。其中“猪—沼气—粮果蔬”这一“小齿轮”,利于减少化肥施用,从而带动防控面源污染这一“大齿轮”,最终做到改善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

  同时,生态农业是传统农业新的契机,它可以带动人才建设、产业链延长、特色品牌打造、农业旅游等相关产业。比如河南洛阳洛龙区建成各类高效特色休闲生态农业园区15 个,园区项目包含休闲度假、旅游采摘、科技研发等。这些农业园区带动农户21750 多户,农民收入年增加5000万元。由此可见,生态农业还是一本致富经,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为农业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范本。

走向良性生态的农业
生态农业带来良性循环
生态乡村在中国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