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立法会爱国爱港议员集体退场
阻止个别辱国候任议员重新宣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20日   第 03 版)

  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  (记者颜昊、周雪婷)香港立法会19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爱国爱港议员以集体退场的方式,阻止了个别在首次宣誓中发表侮辱国家和民族言论的候任议员重新宣誓。

  当天上午,在两名候任议员完成重新宣誓后,爱国爱港议员集体离开立法会议事厅。15分钟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根据议事规则宣布会议因法定人数不足休会,另3名候任议员未能宣誓。

  这3名未能重新宣誓的候任议员在10月12日首次宣读就职誓词时,有的刻意使用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辞,有的宣扬“港独”主张,有的以默哀的形式宣读誓词。

  包括该3名候任议员在内的5名候任议员被裁定宣誓无效,须于19日重新宣誓。

  廖长江议员表示,几名候任议员在庄严的宣誓仪式上发表侮辱性言论至今仍未道歉,安排再次宣誓并不恰当,因此建制派议员一致作出这样的决定。

  田北辰议员认为,即使两名侮辱国家和民族的候任议员道歉,立法会也不应允许他们再次宣誓,因为他们的行为已经超出立法会议员的底线。

  梁美芬议员表示,建制派议员听到了香港市民的声音,所以才以这样的方式阻止侮辱国家的候任议员再次宣誓。他们必须收回侮辱性的言论。

  个别候任议员的言行连日来遭到香港各界的严厉谴责。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全港各区工商联、香港18区区议会等组织和团体,连日来通过游行、发布声明等方式抗议其侮辱国家的言行。

  由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在互联网上发起的“要求公开道歉并收回侮辱及歧视中国人言论”联署,已经收集到超过40万人的签名支持。

  来自多个社会团体的上千民众19日在立法会外集会,抗议并声讨个别候任议员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行。

年金改革,正义还是私利
港澳台舆论热议“神舟”升空
香港立法会爱国爱港议员集体退场
阻止个别辱国候任议员重新宣誓
少子化冲击台湾小学招生
翰墨丹青两岸情
责编:吴亚明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