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深化互利合作 开辟共赢前景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访柬孟两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8日   第 04 版)

  本报印度果阿10月17日电  10月13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4天内,习近平主席出席了40多场双、多边活动,同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发表多场重要讲话,签署和见证了多份联合声明、宣言以及数十个合作协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国内外高度关注此访,普遍认为这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又一实践,是构建“一带一路”的又一进展,是为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合作与影响作出的又一贡献。

  弘扬传统友谊,推动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王毅说,中柬已成为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好邻居。此次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柬,为中柬传统友谊注入新的动力,将两国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

  “铁杆朋友”“中柬友好事业”成为习近平主席访柬期间的高频词。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彼此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致同意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就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投资合作、推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等大项目合作方面形成了明确指导意见,并签署了31份含金量十足的合作文件。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开辟了中柬传统友谊的历史新篇章,发出了中国重视老朋友、不忘老朋友、力挺老朋友的清晰信号。

  深化互利合作,开创“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是中国国家元首30年来首次到访。习近平主席在同哈西娜总理等孟方领导人富有成果的会谈中,为中孟合作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开启了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双方商定,在各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金色孟加拉”梦想奋斗进程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两国领导人确定了产能、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农业等大项目合作重点领域,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建立两国海洋对话合作等一系列新的机制。双方还见证签署了30多份重要合作协议。

  王毅说,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重点就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开展互利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加大在海洋经济、港口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尽快取得早期收获。这不仅有利于中孟自身经济发展、推动两国加强互利合作,打造南南合作的新典范,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开辟共赢前景,焕发金砖合作新活力

  王毅说,金砖五国领导人上个月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金砖团结合作的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中方对推进金砖合作的立场主张,提供中国思路,凝聚各方共识,为金砖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彰显大国气度和担当,得到与会领导人普遍赞同。

  为金砖合作提振信心。习主席的讲话有力回应了外界疑虑和负面论调,坚定了金砖成员国合作信心,巩固了金砖国家团结,唱响了金砖合作光明前景。

  为金砖发展开出良方。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总揽全局,为推进金砖合作把脉开方,提出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的五点思路建议。这些重要倡议从宏观和长远角度给出了“金砖向何处去”的中国方案,纳入了会晤成果文件《果阿宣言》,体现了中方的引领作用。

  为金砖机制增添动力。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金砖国家人文合作机制建设,推动金砖国家各行各界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为加强金砖整体合作提供强劲动力;要积极促进五国媒体交流,向世界讲好“金砖故事”,增强金砖国家合作影响力和感召力。

  为金砖未来开辟新路。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深入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两机制关系的政策主张,对推进南南合作、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和国际话语权具有积极意义。

  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还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同各国领导人就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新的共识。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晤期间宣布,作为下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主席国,中国将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将循着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的新愿景,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充分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深化互利合作 开辟共赢前景
国际民间民俗健身舞蹈大会在沪举行
坚决反对斯洛伐克总统会见达赖
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在纽约成立
10万册《快乐老年》赠老人
中外学者驳斥“法轮功”“活摘”谣言
丹青寄怀画展举办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