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千年鸟道”遂川观鸟

李建平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0月17日   第 10 版)

  在江西遂川牛头坳游客将候鸟放飞蓝天

  20多位来自湖南、广东以及本县城里来的游客10月4日在“千年鸟道”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观赏候鸟迁徙,并在牛头坳鸟类环志站共同将带有环志的鸟放飞蓝天,为该县旅游添上一笔靓丽的新色。

  遂川县营盘圩乡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在它的境内,连绵的群山正好形成了一个东西贯通的凹形通道,最南端是一个10公里宽的隘口。

  每年春、秋两季,来自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的数百万候鸟由此往返越冬地与繁殖地,使遂川成为全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在山脉和气流的共同作用下,候鸟会在这里作短暂的停留,场面十分壮观。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升温,前来“千年鸟道”观鸟的游客越来越多,该县营盘圩乡抓住商机,在观鸟最为合适的牛头坳山,投入5万余元修建了一条长2.2公里的观鸟路,并建立了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江西遂川营盘圩环志站,设立鸟类宣传科普长廊,不定期组织游客在金秋体验给候鸟环志放飞活动,全力打造观鸟景区,擦亮独特的旅游项目品牌。

  现在,当地农民家家户户办起了“农家乐”,开设鸟道农家客栈,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保护环境、保护候鸟也成为了当地政府及百姓的共识。

老外与天安门亲密合影
中国旅游贸易顺差91.5亿美元
老家: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旅游漫笔)
龙门古镇
“千年鸟道”遂川观鸟
责编:高炳 邮箱:tlang@139.com